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备战冬奥会进入最后阶段杨扬回乡诠释“金牌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周宁 本报记者 荆天旭 摄

  

备战冬奥会进入最后阶段杨扬回乡诠释“金牌观”

  为杨扬作为“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纪念章奥运冠军全国巡回签售活动”

  哈尔滨站嘉宾在签售活动启动仪式上讲话。

  

备战冬奥会进入最后阶段杨扬回乡诠释“金牌观”

  为杨扬在中央金店为购买纪念章的顾客现场签售。

  4日上午,短道速滑名将杨扬受邀回乡参加“2008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纪念章奥运冠军全国巡回签售活动”,当这位“冰坛女侠”褪去一贯的运动装,散开披肩的长发,身穿时尚的黑色羊绒大衣,并画上细致的淡妆出现时,显得格外成熟、妩媚、动人,从而也向家乡父老展现了杨扬另一面不可抗拒的魅力。

  尽管一身便装打扮,但杨扬谈的依然是比赛,她在签售之余向家乡的记者介绍了目前备战都灵冬奥会的情况,并诠释了自己的“金牌观”。

  11月末,在荷兰和意大利举行的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资格赛上,盐湖城冬奥会500米冠军杨扬由于在预赛中犯规而失去了卫冕该项目的机会。杨扬对此表示,虽然有些遗憾,但她已经取得了1000米和1500米两项比赛的资格,“这就意味着我还有两个机会,所以我决不会放过,目标就是金牌。”不过,杨扬接着又强调,“对于我来讲,金牌已不是唯一的目标,并不是说,没有金牌就不行。”她解释说:“能够再次参加奥运会,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对自己更是一次极大的挑战,我已经很满足。不过,只要上场比赛,我一定会奔着金牌去努力的,这是我每次比赛的目标。如果真的得不到金牌,但只要努力过了,就不会有遗憾。”

  女子3000米接力作为团体项目一直是中国队很看重的一块金牌,遗憾的是,在前两届冬奥会上中国队都与金牌擦肩而过。对于这一届,杨扬坦言仍不敢保证,“毕竟在我们实力很强的时候都没有拿到。”但她透露,这次她们在战术、技巧上都有新的改进,针对比赛中将出现的变化也准备了更多的应对方案,目的就是拿下这块金牌。

  杨扬在去年10月末复出时曾表示只想带带年轻的选手,而时隔一年后,她却凭借良好的竞技状态又成为国家队的主力战将、夺金的重点人物。对此,杨扬说:“刚回来时,我的首要任务就是恢复体能,因为无论你在队伍中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如果成绩达不到一定的水平,就谈不上发挥作用。事实上,复出一年后,随着我个人的能力的提高,队伍的整体实力也在提高,这一点,在此前几站的

世界杯比赛上大家也看得到。这才为我们在冬奥会冲金增加了砝码。”

  其实,对杨扬而言,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冬奥会时把个人的能力全部发挥出来,然后借助集体的力量让中国队夺取更多的金牌。”

  和杨扬一样从七台河走出来的小将王濛,在杨扬淡出的日子里迅速崛起,如今已成为中国队在都灵冬奥会上的夺金先锋。因此,在这次的冬奥赛场上,杨扬昔日的主角位置极有可能被小师妹王濛“抢”走,而她只能变成战术中的铺路石,为王濛开道。对于这种假设杨扬称早有心理准备,而且为了中国队夺金她甘愿这样做。“在赛场上,国家的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不允许有个人想法,即使个人有想法,也必须从大局出发,为国家的利益让道。所以,无论到时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只要是能够为我们国家夺金牌,我一定会积极配合,全力以赴。”

  距都灵冬奥会开幕仅剩两个月的时间了,杨扬透露,从本周开始国家短道速滑队将进入备战训练的最后阶段,“通过前段时间的世界杯和冬奥会资格赛,我们已对对手的情况摸得差不多了,因此,对比赛中变化的研究、战术的研究以及对运动员心态和状态的调整,还有细节的安排就成为最后阶段的重中之重。”

  此外,在本月末还有一次全国锦标赛,杨扬表示,这将是冬奥会前的最后一次练兵,同时也是运动员提高强度的一个机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