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另类尝试寻找新增长点 拆散八一组合原为优势互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43 中国体育报

  中国沙排队再次集中准备冬训,女队的两张老面孔却没有出现:尤文慧由于伤病和自身能力的原因暂别国家队,王菲也有可能在八一队接受手术治疗。而谈到此前引起众说纷纭的王菲/田佳“拆对”事件,排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则认为这也是为了更好地完成2008奥运任务的一种尝试。

  此前中国女沙国家队在国际大赛中两对成绩相对突出的组合就是王菲/田佳和王露/
尤文慧。尤其是王菲/田佳不仅是国家队搭档,在八一队两人的配对时间也有四年多。当十运会之后中国女沙再次出现在世界巡回赛的沙场上时,田佳的搭档却换成了王露。为何要将一对既有经验,配合默契又取得过不错成绩的组合拆散?一时间成为关心中国沙排的人们的热门话题。

  对此,高沈阳表示这么做主要是从优势互补的角度考虑的,也是按照总局领导要求,受其他优秀运动项目的启示而来。希望能够通过这种“超常规思维”,来找到中国女沙新的增长点。高沈阳解释说,王菲/田佳组合虽然目前来看还比较不错,但两人配对的上升空间毕竟已属有限。同时两人组成的只是一对比较优秀的组合,只靠这一对优秀组合“单打独斗”来完成2008奥运会的比赛任务并不容易。而如果能够根据她们两人的特点与其他不同的队员搭档,也许将会出现两对,甚至更多对不错的组合。高沈阳将这种尝试比作“过河”,无论是游泳、过桥、乘船等等方法最终的目的就是过到河的另一边。高沈阳坦言这种尝试是有风险的。新的组合也许是“1+1>2”,但也不排除“1+1<2”的情况出现。因为毕竟目前这种尝试只是从科研数据上得出的理论结论,效果如何还要根据今年冬训和明年世界巡回赛的实践来检验。高沈阳还表示,暂时的成绩好坏并不重要,如果这种思路和方向是正确的,就一定要坚持;而如果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有偏差,也不排除王菲/田佳重新搭档的可能。

  此外根据中国沙排队主教练缪志红介绍,王菲目前由于伤病将暂时不参加此次冬训,她也有可能在这段时间对自己的老伤进行手术治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9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