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莞德比华南虎大胜 李春江:德比只是炒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31 金羊网-新快报

  东莞新世纪114∶136宏远宝玛仕

  新快报东莞专电(特派记者 林牧)受人关注的“东莞德比”毫无悬念地以“华南虎”宏远宝玛仕的一场大胜而告终。

  对于两支球队来说,他们之间有着巨大的分别。一边是CBA总冠军,而另一边则是新
军。两支球队的差距用张勇军的话来说是“估计双方有30分左右的差距。”在比赛一开始,似乎就在印证着张勇军的预言。宏远宝玛仕的国手开场就用一个11∶3的小高潮将东莞新世纪放倒。尽管是客场,但是宏远宝玛仕却采用了咄咄逼人的全场夹击,“其实是为了减缓新世纪的快速推进,在防守上给对手压力。”李春江说。但是在夹击方面,东莞新世纪在吃了两次亏后及时调整,他们速度上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不足10秒的进攻往往以三分球出手结束,第一节他们的命中率比较高,一度将比分迫近到15∶18。但是宏远宝玛仕很快就利用内线的绝对优势,内突外投,第一节就以40∶28奠定了优势。

  第二节,随着积臣的上场,宏远宝玛仕在内线的优势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而只能依靠外线三分球出手的东莞新世纪在防守方面没有起色,在进攻方面的命中率也逐渐下降。在全场比赛中,东莞新世纪总共有多达93次出手投篮,但是他们的命中率却远远低于宏远宝玛仕。全场比赛两分球命中率东莞新世纪低了19%,三分球低了10%。半场结束,宏远宝玛仕就打出76∶50的高比分。

  第三节李春江派出了双外援的组合,这也是新赛季的第一次尝试。东莞队只能依靠麦尔斯的单打独斗,他个人拿下了全场最高的43分并有17个篮板,但是其他队友除了王晶拿到26分外,其他人无法给他更多的支援。宏远宝玛仕则不断地演练阵容,全部12名球员都得到了出场机会。新外援泰伦斯在本场比赛第一次证明了自己。他在15分钟的上场时间里,拿到了6分4个篮板,并且有全场最高的4次助攻。第三节,宏远宝玛仕将分差扩大到了108∶87。最后一节在垃圾时间里,东莞新世纪才利用三分球缩小了比分,最终宏远宝玛仕以136∶114轻松战胜“小兄弟”。

  本场比赛的失利是东莞新世纪队的五连败,该队仅在第二轮战胜过江苏队。

  

  图:广东宏远轻松战胜德比“弟兄”东莞新世纪。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都是主队没有主场

  新快报东莞专电(特派记者 林牧)东莞德比没有主场,你相信吗?

  大朗,这个东莞的小镇因为一场篮球赛而倍受关注。这场被称为东莞德比的比赛,却并不因为球队的对立而显得火爆。尽管在大朗体育馆外早早就来了很多捧场的球迷,但是这场比赛却没有因为两支球队之间的微妙关系而形成球迷的对立。在一个球队的主场,你所听到的是对客队一样如潮的掌声和欢呼。

  大朗体育馆的布局和东莞体育馆有几分相似,这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珠三角的中小城市中建立起来的体育馆规模并不大。而在满打满算的4000个座位上却坐了超过一半的熟面孔,宏远的领队关德友笑着说:“好多老熟人,都是来看宏远打球的。”

  入场仪式上,得到最多掌声的是杜锋、王仕鹏、朱芳雨、易建联……而主队的东莞新世纪只有被称为“状元爷”的麦尔斯和主帅张勇军得到了同等分贝的掌声。显然,很多球迷还并不了解东莞新世纪这支新军的陌生面孔。他们没有因为几十公里的距离而改变自己的看法,在这里,他们依然以东莞体育馆观众的身份出现。他们把大朗改造成了宏远队的又一个主场。

  大朗的球迷似乎并没有给主队更多的关注,无论哪方,只要打出好球,得到的就是热烈的掌声,而失误则只有嘘声伺候。朱芳雨说:“他们都是给双方鼓掌加油……感觉跟自己的主场差不多。”

  少帅相争不谈德比

  新快报东莞专电(特派记者林牧图/宁彪)李春江、张勇军,当这样的名字碰撞在一起的时候,有的不是德比,只是比赛。对于这场比赛是“少帅德比”的说法,两名曾经有过很深渊源的年轻教练没有半点认同。

  李春江:德比只是炒作

  本场比赛前,有一篇文章让李春江耿耿于怀。“张勇军种树,李春江摘果”,这样的结论让李春江很气愤。“为什么队伍打到第九第七的时候,没人说这样的话?现在队伍成绩好了,就弄出这么一种说法来?”李春江说。当年,张勇军离开宏远后,当时他的副手李春江接过了教鞭。张勇军留下的班底,在李春江的手里变得越来越好,杜锋、朱芳雨,乃至后来的王仕鹏、易建联,都相继进入了国家队。经过几年的调教,时至今日已经夺得了2次总冠军、1次亚军,成就了宏远篮球的一次辉煌。

  没有人否认张勇军的贡献,李春江气愤的是这种“温文尔雅”的中伤。“一个俱乐部的队员成长,要靠一种团结,俱乐部对队员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要让队员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后来我们拿了第二,队员的目标就更明确,球员知道自己在哪方面需要提高,训练中自己该注意些什么,在联赛中,大伙再通过经验的积累,一起努力,这才有了后面的冠军。”李春江反驳道。

  对于德比,李春江心直口快:“什么德比不德比,只是你们媒体的炒作。这场球对于我们来说是客场,只不过也是在东莞而已。我们有什么必要去强调它呢?我认为这就是正常的一场比赛。”

  张勇军:没什么感受

  2001年离开宏远之后,张勇军先是担任了国青队的主教练,用张勇军的话来说,这段时间是自己“留学”深造的几年。2004年,张勇军重新回到了东莞,并率领东莞新世纪取得了当年CBL的冠军,冲进了CBA。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无论是宏远的辉煌,还是新世纪的成功进军CBA,都有张勇军的功劳。

  当年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如今站到了同一个球场上,所不同的是代表不同的球队。不过要想通过今年的东莞德比就把两人分个高低实在是不现实,毕竟平台不一样。一个是CBA的冠军,明星云集,一个是CBA新军,绝大部分队员都没打过CBA。用张勇军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甲A(CBA)冠军和甲B(CBL)冠军,30分的差距很正常”。比赛结果证明了他的观点,不过他对于比赛对于新的球队还是投入了相当多的精力。张勇军说:“新世纪希望能在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那批苗子身上有所收获,等他们能打上球至少也得三五年时间。”

  对于比赛的感受,张勇军坦言:“没什么感受。这个差距不是一天两天能够缩小的,如果我们有一天能够跟宏远打得很接近,并且有机会赢他们,那时候我的感受可能会深一些。”

  很显然,3到5年内新世纪都没有办法和宏远抗衡。而之后呢?或许,那时的东莞德比,才是两个人真正大显身手的舞台。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