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铭记十运会前车之鉴 南钢:这次没让鲨鱼咬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8:5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 有了十运会的前车之鉴,这回南钢同曦队没有再让上海东方大鲨鱼在自己身上爆冷。尽管出人意料地带着落后的比分进入第四节,但南钢队还是在队长张成的率领下,主场116-110击败对手。

  全场拿下31分4次助攻3次抢断的张成在第四节贡献11分,帮助南钢队在前三节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迪克森23分11个篮板,易立17分7个篮板4次盖帽4次助攻,并有惊人的9
次抢断,唐正东拿下17分16个篮板,杨力13分8个篮板。上海队外援莱宁则拿下全场最高的34分15个篮板,王勇贡献25分13个篮板。双方战成4平后,上海队在进攻端受制于南钢同曦顽强的防守,被南钢队连续打出反击,首节以28 34落后。第二节开始后,上海队连续突破得手,在1分钟时间内将比分扳成34平。坚持以外援莱杰为主强突内线的打法令上海队屡屡撕开南钢队防线,至该节比赛还剩2分52秒时,上海队竟然以55 53将比分反超,并且迫使南钢队请求暂停。暂停后,南钢队长张成突然发威,独得6分,率领球队打出了一波10 0的进攻高潮,以63 55结束了上半场的争夺。

  第三节开始后不久,南钢队换下了状态不佳的

中锋唐正东,以杨力、仇素兵等小将组成的小个阵容出战,而上海队仍然依靠莱宁和王勇两个攻击点顽强反击。该节最后时刻,曾在
十运会
上终结南钢队的上海后卫郑晓明三分、抢断接连得手,帮助上海队以88 86反超比分,领先进入第四节。最后一节开始后,张成拿下6分,帮助南钢队以8 3开局,但上海队海瑞连中两粒三分,依然咬紧比分。终场前1分13秒,易立前场抢断后扣篮成功,115 105,南钢队锁定胜局。

  张成:尽队长的责任

  “我只是做好我分内的事情。”张成说。赛后,南钢队长左脸被上海队外援打得充血,半边脸包括嘴唇都麻木了。

  “在场上感觉没有那么明显,回来一洗澡就不行了。”全场独得31分的张成第四节忍着痛砍下11分。

  联赛7轮下来,张成三分球进了29个,排在CBA首位,163分的总得分则排在球队第一,CBA第7。在胡卫东退役之后,作为南钢队的队长,同时也是队内年龄最大的老大哥,张成起到了他应该起的作用。

  其实我们从来没有怀疑过张成的得分能力,但在南钢队核心缺失的情况下,“胡卫西”能否在关键时刻挺起球队的脊梁,这才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现在看来,张成正在努力地向这个方向靠拢。

  “其实我并没有想过当核心,在球场上只要给我机会,我就做好自己的事情,如果不行,我就退回去防守。”张成说,“赢球还是要靠集体。”

  首节比赛,张成很快进入角色,单节投中两个三分球,拿下8分,南钢队也顺利地取得领先。没有想到第二节风云突变,上海队在半场结束前将比分反超。关键时刻挑起得分重任的正是张成,他连突带罚,攻下6分,并且助攻迪克森快攻得手,南钢队则顺势打出10 0的高潮。第四节开始后,又是张成准确的跳投帮助南钢队将比分扳成88平。他包办了南钢队该节前8分中的6分,令主队以94 91重新夺回领先优势。在比赛还剩2分37秒时,上海队依靠郑晓明的三分球将比分追至103 108,又是张成在零度角三分发炮未果的情况下毫不手软,左侧45度出手三分命中,遏制了对手的反击。

  进攻中不遗余力的张成在防守端同样尽心尽力,全场送出了4个篮板4次助攻和3次抢断。也正是在因为在防守上用尽了全力,因此张成几次被对手扛到了地上,最终还结结实实挨了上海队外援一肘子。

  胡雪峰斗刘炜 只有过程没结果

  全场48分钟的比赛,仅仅打了17分20秒就被换下场,这还是胡雪峰在本赛季的第一次。尽管拿下了9次助攻,但是胡雪峰在和刘炜的“斗气”中并没有占到上风,当然,他的对手也同样表现平平。

  作为当今CBA最好的两个组织后卫,胡雪峰和刘炜均是首发出场。比赛开始后,胡雪峰的防守几乎可以用密不透风来形容,在场上他就像是刘炜的影子一步不离。第一节中,胡雪峰更多地是在组织球队进攻,5次助攻,并且命中一个3分。而刘炜则更多地参与进攻,单节就拿下6分,其中有4分来自罚球。

  第二节开始后,刘炜表现得十分活跃,这似乎激起老人胡雪峰的斗志。单打刘炜投篮不中、外线三分偏出篮筐、连续2次失误,有些“斗气”的胡雪峰发挥失常。第二节还剩6分40秒时胡雪峰被小将杨力换下,此后再也没有上场。但刘炜并没有因为胡雪峰被换下场,而在此后过上“好日子”,在杨力的重点看防下,刘炜变得很紧张。此节还剩4分08秒时,他被郑晓明替下。尽管最后一节刘炜有获得出场机会,但是在杨力和郑晓明两名替补球员的精彩表演下,全场拿下16分的刘炜并没有表现出他应有的水准。

  主帅评球

  李秋平(上海大鲨鱼队主教练):我们进攻打得不错,内外线都发挥了水平,得了110分还输球,说明防守问题很大,尤其是外线防守不够紧,退防比较慢,进球后太放松。防挡拆时位置选得不好,追得不够积极。另外在比分相持阶段,进攻总是出现问题,在把握机会的能力上还不够成熟。

  胡卫东(南钢同曦队主教练):这场比赛两家打得激烈,精彩,我们最后阶段防守解决得好,造成对方失误比较多,防守、抢断、反击都打出来了。不过我们有一段时间篮板抢得不好,尤其是上半时,被对方连续抢下前场篮板球。唐正东膝盖有伤,加上最近心脏不好,所以发挥不够稳定,状态不太理想。

  敢于出“新”

  联赛第5轮和第6轮,南钢同曦队几乎用首发主力打满了全场,甚至包括加时赛。而在昨天,板凳球员则总共获得了近56分钟的出场时间,贡献了25分13个篮板。其中有13分8个篮板1次助攻2次抢断进账的小将杨力表现最为抢眼。

  在客场战胜浙江队之后,老胡表示,南钢队没有主力替补之分,谁状态好谁打球。这话没错,不过,CBA赛程紧密,体力再好的“铁人”也有累垮的时候。这时候板凳球员的表现就尤其重要。

  板凳不好坐,那是因为你必须要有上场就立功的表现,但是却没有热身和准备的时间。而对于一支球队来说,也存在一个悖论,那就是你越要成绩就越不敢用新人,越不用新人,他们就越低迷,状态就越差。所以,挖掘板凳深度的问题,需要球员和教练共同来解决。

  据说最近大外援克鲁兹已经有些消沉的情绪流露。这位白人中锋不是那种锋芒毕露的得分手,但是他扎实的功底和防守的能力还是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如果不算联赛首轮克鲁兹的初来乍到,他近5轮时间里一共只得到了不到53分钟的出场时间。而另一方面,小唐却受困于身体原因,表现起伏不定,南钢队内线实力明显受到影响。昨天,克鲁兹上场7分26秒,5投2中拿下4分,但是却贡献了4个篮板和2次盖帽。难能可贵的是,克鲁兹的4个篮板球中有3个是前场篮板。尤其是在首节结束前刚上场时,克鲁兹连续抢下2个篮板球,而且奋勇倒地与对手争球,为南钢队赢得了球权。这些表现足以说明克鲁兹的努力和他的实力。

  而小将杨力的表现更为出彩,在主力后卫胡雪峰下场休息后,杨力得到了30分钟的出场时间,快攻、扣篮、篮板,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事实上,在球队的板凳席上,还坐着一位极具潜力的后卫新秀韩硕。应该说,上一轮打满53分钟的胡雪峰有着非常坚强的替补后盾。

  敢于出“新”需要一定的勇气,但是对于以锻炼年轻球员为重要任务的南钢同曦队来说,只有充分发挥“人多势众”的优势,才会在未来的CBA舞台上取得领先一步的优势。

  作者:胡飞 吴旭渤/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7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