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郑智“重生”不能忘记反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8:03 大众日报

  郑智“获救”,犹如当初亚足联纪律委员会重罚他一样,在足球界和媒体激起层层巨浪。在庆幸中国足协获得此次“足球外交”胜利的时刻,众媒体几乎异口同声地提醒说,不仅郑智应该反省,中国足协更应从中汲取教训。

  《郑智被“赦”仍需反省》,这是《华商晨报》用的醒目标题。已经做好休息半年打算的郑智,这一次又可以即刻回到赛场上了。但容易被忽略的一点是,所谓“全面赦免”
的说法,只是在泰山队无缘参加下赛季亚冠联赛的背景下生成的。更重要的是,不论处罚的范围如何缩减,处罚的出台都是事实,郑智所犯下的错误也是事实。

  事实上,郑智应该认真反思。在亚冠赛场上出事之前,过去一两年里,郑智在球技日益进步的同时,脾气也在同步增长着。单说本赛季中超联赛中,其就因不满裁判的判罚而大为光火,显然这些极不理智的行为都为其最终在

亚冠联赛上“东窗事发”埋下了隐患。

  “重生”了,这是郑智的幸运,但外交的胜利不代表着我们可以漠视错误。说到底,这就是亚足联和中国足协的“面子交易”,郑智和其他的中国球员是否能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以后在场上更检点自己的行为,才是最重要的。

  《深圳商报》则认为,中国足协和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的这次申诉,其实就是《无谓的拯救》。该文指出,郑智的“复活”,的确是中国足球近年来罕见的重大外交胜利。然而,这样的胜利究竟有何意义,是不能不打上大大的问号的。这次声势浩大的拯救,到底是因为中国国家队在2006年离不开郑智这个核心?还是因为中国足协有意向亚足联施压以让对方正视自己的实力?

  从最现实的角度讲,郑智“起死回生”的确是一件好事,无论是国家队还是泰山队,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很需要这个球星的润滑。但是,郑智被罚真的很冤吗?为何中国足协全力拯救他,而对受处罚更重的巴辛视而不见?

  在向郑智、巴辛动手前,亚足联显然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没有足够的证据,他们也不敢随便抛出罚单。而这次郑智逃过一劫,巴辛无人过问,清楚地显示出某些人的双重标准,或者说,他们的标准是随时可以变动的。这一方面显示出亚足联内部固有的劣根性,另一方面却又会惯坏了如郑智这样的“大腕”——下回该骂的咱还骂,该打的咱还打,反正中国足协会帮咱扛着——至少站在这个立场上看,这实在是一次无谓的拯救。

  而事实上,中国足协一干高官云集

马来西亚,大张旗鼓地拯救郑智,颇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意味,显而易见,他们想通过一次危机公关来展现中国足协在亚足联的分量,以便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其实,中国足协在亚足联的地位是由中国足球的水平所决定的,这边厢联赛与国字号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那边厢指望亚足联凡事都听咱们的,无异于痴人说梦。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以拯救郑智为主题的危机公关,同样是很无谓的。

  无论如何,足球最主要看的是场上的表现,而非场外的表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