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赶走范甘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6:59 半岛都市报

  我们已经习惯了叹气,就像范甘迪习惯了摇头,姚明习惯了自责,麦蒂习惯了沉默。但习惯是很可怕的事,就像我们随火箭一起习惯了输球,感觉就如同目睹一只慢慢泄气的篮球,直到干瘪。

  不能说火箭是一支没有进取心的球队,但他们在场上的表现的确是浑浑噩噩。这情形充满悖论——一支拥有姚明和麦蒂的球队,一支把总冠军口号像唇膏一样粘在嘴边的球队
,一支自诩在这个夏天实力得到空前提升的球队——现在是4胜12负,西部垫底。

  比习惯更可怕的是重复,从

火箭输第一场球开始,我们就开始重复性地寻找问题。问题越揪越多,但还是难求一胜。我不认为这种无休止的重复性揪斗会有什么积极效果,而事实也证明这只能让火箭从偶然性失守堕落到习惯性失魂。问题的根源不在这里。4胜 12负已足够说明一切,这不是某个球员的问题,或者某个技术环节的错误,而是火箭战术体系的最高端——主教练范甘迪的无能。

  必须承认范甘迪是一个防守大师,但同时必须承认他的进攻理念很落伍。他对防守的执著近乎偏执,对经验的倚赖近乎顽固。问题就是出在范甘迪身上。否则,你无法解释为什么姚明的效率优势总是无法全面体现;为什么姚麦组合的“双剑合璧”至今还是一句空谈;为什么火箭的角色球员总是找不准角色。甚至,斯威夫特、安德森等新援的跌价也需要范甘迪埋单——没有针对球员特点的战术,只想把球队打造成一群身披重甲但手无寸铁的盾牌军。只有口号没有战斗是球员的错,但只有抱怨没有行动只能证明范甘迪的无能。

  情况已经很明显,如果不换走范甘迪,火箭今年唯一的收获就只有一个高排位的选秀权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