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球选帅施之皓新思路制胜 王楠孔令辉谋求新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2:19 都市快报

  不进则退,无功即过,陆元盛下、施之皓上!中国乒乓女队主帅之位今日定夺。

  2008奥运渐近,国球夺金压力,乒坛“总舵手”蔡振华终于举起了手术刀。

  双打改团体,成为中国女队换帅的导火索。

  2008北京奥运会上,男女双打和混双三个项目已经缩减为男女团体两项。这对实力强大的中国队来说并不是好事。

  “表面上看,改制后中国队夺冠几率增加。可实际上,像韩国男队、德国男队、韩国女队、朝鲜女队等乒乓球强国才是新赛制的真正收益者。”蔡振华早就表示,改制后,中国队没有了双保险。这就需要队员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我们已经容不得半点闪失了。”

  中国女队亚锦赛一役,将缺点、问题一并暴露得彻彻底底,没有了王楠、张怡宁压阵,年轻队员心理脆弱,无人挑大梁的痼疾让蔡振华忍无可忍。

  放心的队员太少,打关键球的更是少之又少。

  在男乒不断涌现出马龙、陈玘这样的新人时,女乒却后继无人。虽说小将郭跃在近两年的国际大赛中成绩特别出色,但在体现实力的单打项目上,她还缺少一枚分量十足的金牌。与此同时,韩国和朝鲜已经悄悄将女子打法男性化真正运用到队员的训练中,培养出了包括金香美在内的众多黑马。

  更令人担忧的是1995年陆元盛上任以来,女乒三次失利都与领军人无法上场有关。这次亚锦赛张怡宁意外受伤缺席导致女单金牌旁落就是最明显的例子。而一手培养出王楠的陆元盛,还在强调王楠仍处于当打之年,张怡宁的状态也很好,没有必要寻找新的领军人物。

  这样的理论成为导致陆元盛最终下课的根本原因。

  善于调整队员心理素质,施之皓一招制胜。

  为什么是施之皓?最关键的原因应该是与蔡振华有相似海外执教背景的他,更能领会老蔡“女子打法男性化”的女队创新思路。早在2000年,蔡振华就提出了女子打法男性化的趋势,但带队成绩不俗让陆元盛迟迟不愿在队里尝试这个新点子。

  女队欠缺的就是关键时刻挺得住的“当家花旦”,让施之皓最后得以上任的,还是他在调整队员心理素质上的独门秘诀。作为王励勤的主管教练,施之皓接管后,成功地将过去常在大赛中掉链子的王励勤培养成一个心理素质过硬的世界顶尖高手。这些不可替代性因素让施之皓最终从陆元盛手中接过了女乒帅印。

  刘国梁的成功标本,让王楠、孔令辉看到了希望。

  一哥一姐动心了

  “王楠和孔令辉都已经向中心提交了在冬训期间兼职做教练的申请。”昨日,蔡振华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本周,乒羽中心将认真研究此事。

  近两年状态的下滑让这两位国乒一哥一姐开始思量起退役后的出路。去年雅典与张怡宁完成领军人物的交替后,王楠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虽说她仍然能在与张怡宁配合的双打比赛中夺得多项世界冠军,但在最代表实力的单打项目上,王楠已经一年多没有冠军奖杯进账。

  无独有偶,孔令辉也曾无奈地表示,2000年后,他拿的亚军比过去多得多:双打三次第二,单打两次第二,一次第三。“这几年老打第二,真的快变成孔老二了。”与此同时,两人的好友刘国梁却在教练的岗位上越干越火。这让王楠和孔令辉渐渐生出转型的念头。

  “我们转行做教练的优势都差不多。成绩好,功底好,在小队员中的威信自然就高。”刘国梁表示,他非常看好两位好友转型后的表现。“过去小辉说他性格内向不适合做教练。我当时就劝他,人的性格会随着工作的改变而改变,我相信他一定能成为一名好教练。”

  从主帅位置下来,陆元盛去向哪里?

  他还是国家队教练

  在施之皓接掌女乒帅印的消息公布后,前女乒主帅陆元盛的去留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蔡振华一直以公事繁忙为由拒绝透露陆元盛的新岗位。但他在采访中一再强调:“陆元盛仍是国家队教练组中的一员。”

  陆元盛下课后最大的可能是像前主帅李晓东那样,在女乒队中继续做一名普通的主管教练。2002年亚运会上,王楠、张怡宁领衔的

中国队在女团决赛中1∶3输给朝鲜队,接着中国队又接连丢掉混双、女双、男双三项冠军。赛后,李晓东即从女乒主帅的位子上退下来,由陆元盛接管。

  据悉,竞聘失利的乔红也会继续在女队担任主管教练。目前,她手下有彭陆洋、刘诗雯等小队员,此前曾分到乔红手下的王楠则极有可能重回陆元盛麾下。(见习记者陈希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