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洋帅纷纷回归其实有内因 国外执教环境比中超还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2:08 新闻晨报

  到目前为止,下赛季中超联赛已经确定的洋帅有四位:来自巴西的卡洛斯、来自塞黑的福拉多和图拔、来自英国的霍顿。除了霍顿实际上已长年不在英格兰执教之外,其他几位教练都是从自己的祖国出发,踏上了陌生的中国土地。在世界足坛,巴西和塞黑都是足球水平非常高、在国际足坛有相当地位的国家。那么,是什么让这些国家的教练“背井离乡”,选择了名声并不算好的中国联赛?寻找这样的答案,我们不妨看一看,在他们的故土上,教练到底面临着怎样的处境。

  巴西:教练永远坐在火山口上输出教练:卡洛斯(上海联城)

  单纯从收入上看,足球教练在巴西是一份值得羡慕的工作。巴西人均月收入是300美元,大多数球员的“封顶工资”是8000美元。但是作为主教练,通常月收入可以达到20000美元左右。不过在这里当教练,也意味着如坐针毡的生活———这里换教练的频率,要远远超过中超。

  今年1月底,巴西教练莱尔结束了他在海外数年的漂泊,雄心勃勃地接过了老牌劲旅弗拉门戈的教鞭。执掌弗拉门戈不到一个月,由于输给了三支“弱队”,莱尔就被俱乐部火线解职。接替他的副手安德拉德也没有熬到赛季末———今年10月,因为战绩不理想,他再次被俱乐部解除职务。

  对于一名巴西主教练,成绩只是保住位置的条件之一,伺候好球队的大牌球星也同样重要。在巴西,像埃德蒙多、罗马里奥这样的球员当起“球霸”来,威力丝毫不亚于他们的中国同行。

  1995年,如今

皇马的主帅卢森博格还在执教弗拉门戈。当时,刚刚夺得1994年世界杯的罗马里奥盛气凌人,两人闹得不可开交。最后,卢森博格要求对无故缺席训练的罗马里奥进行处罚,等来的却是俱乐部的断然回绝。在绝望之下,巴西名帅只能打辞职报告走人。

  从2003年开始,巴西足协改变了过去“分区赛+季后赛”的全国赛制,仿效欧洲实行全国联赛制度。但是改革的效果却不理想:2004年,巴西全国甲级联赛的平均上座率只有8000多人。

  由于球市不佳,俱乐部经营和收入变得困难,对于主教练的要求就更加“苛刻”。今年1到5月间,20支甲级联赛球队中已有5位主帅“下课”,包括大名鼎鼎的前阿根廷国家队主帅帕萨雷拉。

  塞黑:从“西进”到“东溃”

  输出教练:福拉多(实德)、图拔(鲁能)

  如果是1991年,塞黑教练还会这样积极地“东游”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1991年夏天是前南斯拉夫足球最辉煌的时刻———彼德洛维奇率红星队战胜马赛,举起了欧洲冠军杯;在当时的“第一联赛”意甲,博斯科夫带领桑普多利亚夺得了第一座意甲冠军。南斯拉夫足球在那个时代意味着一种先进的理念,向欧洲顶级联赛迈进,是那时南斯拉夫教练的不二之选。

  然而多年的禁赛之后,前南斯拉夫教练已经与欧洲主流渐行渐远。2003年末,随着安蒂奇在

西甲塞尔塔队“救火”失败黯然下课,欧洲五大联赛中,塞黑教练已基本绝迹。

  而在其本国国内,塞黑的足球环境也已经恶化得无以复加。黑势力渗透到了足球的各个方面,许多名帅都曾受到黑社会的威胁。去年塞黑足协秘书长布拉托维奇在办公楼前被暗杀。原因就是他控制了塞黑国内球员的输出,从中大肆渔利,却由于得罪了黑社会而被“黑吃黑”。

  由于球星的大量外流,如今在塞黑当教练先要做好受辱的准备。2004年,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在联盟杯上被俄罗斯的泽尼特队4:0血洗。之前的欧冠资格赛上,他们还以0:5惨败给埃因霍温。球迷对老帅彼德洛维奇打出标语:“足够耻辱!卷铺盖走人吧!”实德现任主帅福拉多,2003年率塞黑国奥队获得欧青赛亚军。可是由于欧洲俱乐部拒绝放7名主力归队,结果在雅典奥运会上,塞黑国奥三战全负、被灌进14球,福拉多黯然下课。

  在这种情况下,“东溃”就成为前南斯拉夫教练无法逃避的选择。大量教练凭借“老本”,前往亚洲的足球欠发达国家执教。其实早在1996年,就不断有南斯拉夫国内名帅被重金利诱,前往西亚国家执教。如今大规模进入中国的塞黑教练,只是其足坛大背景下的典型个案而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