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专家聚会研讨体育界基因作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6:43 新华网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2月3日电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面对的下一个“魔”,很可能是通过对基因做手脚达到提高成绩的新方式。虽然还无法确认这种“基因作弊”是否已经存在,但是反兴奋剂机构已开始未雨绸缪。

  本月4日和5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将在瑞典召开研讨会,全世界大约50名在基因技术和基因疗法方面的科学家与会。WADA主席庞德在会前对媒体说,虽然他不相信存在“
基因作弊”的现象,但是体育界新一代作弊方式将与基因有关。“目前主要是我们还没有找到一个大家认可的检测办法。”他说。

  所谓“基因作弊”就是将基因直接植入人体细胞内,与运动员体内的DNA相结合,从而促进肌肉的生长,增强体力和耐力。这种通过基因作弊的方式和一般的违禁药物不一样,目前还无法检测。

  据庞德介绍,已有一位科学家做了一些实验,通过对基因的处理,能将实验室动物的肌肉块增加15%。

  “所以,我们必须要保持警惕,和这些科学家一起发现是否一些科学研究会使某些想进行体育欺骗的人感兴趣,然后再研究出检测的方式。”庞德说。

  WADA对基因作弊问题很重视,在2002年已召开过一次研讨会,在瑞典的会议是第二次。WADA还成立了一个研究基因作弊的小组,该小组负责人弗里德曼说,目前基因疗法可以用来治疗伤病,但也可以用来提高运动成绩,已有运动员和基因疗法领域的科学家进行了接触,“所以,我们不得不承认,或迟或早,这种基因作弊的事情都将发生。要么早在

意大利都灵冬奥会,要么晚到
北京奥运
会时,具体何时,我也不清楚”。

  他还说,改变基因的技术并不复杂,一般学院就可以做到。目前全世界约有1万家实验室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这种技术关键是如何保证改变基因后的安全性,已有至少两例疾病患者在接受治疗实验时死亡。“严重疾病的患者才会去冒这个危险,但是对年轻的和健康的运动员来说,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