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九球天后”生活中的酸甜 父亲潘健打球如痴如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有着“九球天后”之称的中国选手潘晓婷,在日前落幕的第38届全日本九球锦标赛中荣膺女子组冠军,这是她继2002年之后第二次赢得这项赛事冠军。作为2005年世界台球协会(WPA)最后一项世界九球排名赛,第38届全日本锦标赛是一项由WPA和亚洲落袋台球联合会(APBU)认可的国际官方赛事,并且被WPA定为世界排名赛的一站。潘晓婷的夺冠再次引起轰动,这位外形娇俏、球风流畅的美貌女子原来是位山东姑娘,通过对潘家父女的访谈,我们了解到了这位台球天后的成长历程。

  “爸爸,你又不看我打球!”潘晓婷跟父亲撒着娇。

  “看,我一定看,我先跟妈妈去姨妈家一趟,回来看你打球。”好不容易来一趟济南,老两口要顺便走走亲戚。今年6月份的时候,潘晓婷作为嘉宾为全国职业

台球排名赛济南站助阵,一家三口在济南接受记者采访时,23岁的潘晓婷给人的印象就是温柔而又坚韧、美丽而又俏皮。

  女儿已经被称为“九球天后”,刚刚在全日本九球锦标赛上勇夺冠军,这已经是她第二次获得这一比赛的冠军。但在父亲潘健眼里,她永远都需要自己的呵护,娇小玲珑的潘晓婷抓着父亲的耳朵,跟他开玩笑,潘健乐得合不拢嘴。

  父亲打球如痴如醉

  潘健知道,自从17年前他带着女儿在兖州火车站打了那场台球,父女两个人的生活就跟台球联系在一起了。那一年,潘晓婷只有6岁,她站在一块砖头上看父亲利用等车的时间打台球消遣。

  “我真不知道他那时是什么水平,大概能进全省前三名吧,反正在济宁有一个外号,叫做‘潘一杆’。”潘晓婷没忘了跟父亲调侃一下。

  “没那么厉害,也就是前六名。”老潘笑道。

  当台球刚刚普及的时候,潘健就如痴如醉地爱上了台球,并凭借自己的聪明很快掌握了台球的一些技巧,于是他自己开了一个台球室,还收了几个徒弟,有滋有味地过着济宁球王的日子。

  女儿打球阴差阳错

  文弱的潘晓婷那时痴迷的是画画,家里人也一门心思地准备让她考艺术,这种生活状态却因为潘晓婷与同学的一次打赌而改变了。

  “我父亲的台球室在当地是最大的,条件也是最好的,很多人都去那里打球。有一天,我的同学说:‘听说你父亲很厉害,你也很厉害吧?敢不敢跟我们比一比?’我下定了决心跟他们较量的时候,还没有真正地练过台球。”潘晓婷回忆她是如何走向了台球之路。

  禁不住女儿的软磨硬泡,潘健同意教女儿打球,潘晓婷也在几天的时间里球艺飞进,收拾她那帮同学绰绰有余。紧接着,潘健的弟子们也不是她的对手了。

  “我还是不同意她打台球,因为那个时候大家对台球还有偏见,认为坏孩子才干这种事。”潘健说。就在这个时候,第一届全国女子九球公开赛即将举行,潘健下定决心让潘晓婷练九球,并带着她来到北京练球。

  “那个时候,我在拖拉机厂工作,效益很好,我还是招待所的所长,可以说是衣食无忧,但我还是辞职了,因为我热爱台球,也爱自己的女儿。”潘健对自己的举动毫不后悔。

  “到外地练球,要交场地费,还要交教练费,在北京没有地方住,只能住地下室,即便这样花费也挺高。那一段时间,我把钱全花到晓婷身上了,家里的台球室挣点钱,我就拿到北京,花完了再回家拿,基本上就剩不下多少了。”潘健说。

  那是潘家父女生活最艰苦的一段时间,那一段经历让他们刻骨铭心,即使很多年之后,老潘还是不住地感慨。

  少年成名走上星途

  1998年的秋天,在潘晓婷练台球半年之后,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子九球冠军,并在国际比赛中夺得冠军,成为中国女子台球最有影响力的选手。

  “中国的台球生存状态很差,我们家晓婷应该算是比较幸运的,在丁俊晖夺冠之前,她的各种奖金应该是最高的,而我们不论走到哪里,都会遇到很多的好人帮助。”潘健谈到这些年来的经历,心里充满了感激,“幸运的是,这些年我们都有一个稳定的环境,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在杭州的时候,我给人家看球馆,晓婷当教练,人家都给我们开工资,这样的待遇现在丁俊晖也没有。”

  “很多人我都忘不了,比如在北京训练时的张海,他是中国唯一一个三项全能(斯诺克、彩球、黑八)冠军,他对我的帮助特别大,如果没有他,我不会有这么大的进步。”潘晓婷说。

  现在,潘晓婷是星牌的签约球手,有经纪公司正在与潘健探讨对潘晓婷的包装事宜,而在上海,潘健的第二家台球馆已经开业,就在原来那家的斜对面,潘晓婷还会在父亲的球馆里练球,只不过不用像原来那样一直等到晚上11点以后。

  亲情暖暖志向高远

  成为名人之后,潘晓婷已经能自如地接受记者采访了,健谈的她很难让人想起当年那个戴着眼镜的小姑娘。

  “其实我以前也不大爱说话,就跟丁俊晖差不多吧。”那一年,丁俊晖拿了亚运会冠军,电视台请他做节目,几句经典对白让潘晓婷记忆犹新。“赛前是什么感觉?”“紧张。”“获胜之后呢?”“高兴。”“现在是什么感觉?”“激动。”“你是不是每次说话都不会超过3个字?”“差不多。”因为是老朋友,潘晓婷谈到丁俊晖的往事哈哈大笑:“我那时也是这个样子的。”

  回忆往事并不总是快乐,潘家父女经常跟别人提起当年夺冠后在北京吃烤鸭的情形,当他们走进全聚德的时候,发现最便宜的一只烤鸭也要126块钱,过了半年苦日子的潘晓婷不想吃了,在父亲的坚持下才要了半只,父女二人流着眼泪吃完这只烤鸭,潘晓婷更是泪流满面。

  困境中走过来的潘晓婷更注重亲情。现在,潘晓婷梦想中的红色酷派

跑车已经拿到手了,她在有空的时候会开出去飙一下车,这次在日本夺冠,她税后的奖金有3万元,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爸爸妈妈买两个手机。明年,她还将在一个基金会的赞助下去美国参加巡回赛,有机会再次与“黑寡妇”珍妮特·李交手,不仅为亚运会热身,还能够获得奖金,这对一个台球选手来说是一种难得的机遇,对于改变台球选手的生活状态也十分重要。

  “再也不会有那样的苦日子了,但我会永远记得那件事,这些经历对我们父女两个人都很重要。”潘晓婷说。

  本报记者刘瑞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