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今年流行“蓄须明志”姚明“短髯”PK加索尔“浓须”,谁留胡须更管用今见分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4:34 深圳特区报

  中国人常云“蓄须明志”。

  NBA新赛季开始后,姚明一向光滑的下巴再次留起络腮胡子,誓将“蓄须明志”进行到底,争取带领火箭在新赛季取得新的突破。无独有偶,灰熊当家小生加索尔也在今赛季一改往日整洁形象,留起浓密胡子。

  不过,就目前的形势看来,加索尔留起的胡子似乎比姚明的更加管用。如今麦迪回来了,火箭队将在今日主场再战灰熊。蓄须的姚明与加索尔也将再次决出高低,孰强孰弱,今日一役自有分晓。

  姚明为了遮掉伤疤

  在人们印象中,本赛季姚明的“蓄须明志”已是他篮球生涯的第三次。姚明第一次“蓄须明志”已要追溯到2003年的亚锦赛。为了一雪2002年亚运会兵败釜山的一箭之耻,姚明在2003年亚锦赛上首次认真的留起了胡子,誓必力斩韩国,为中国赢得冠军。姚明蓄起的胡子不仅为中国带来了冠军,还为他带来了2003年亚锦赛最有价值的球员的荣誉。在夺冠后,无数镜头和话筒包围姚明,问他最想做什么。姚明想也没想,捻着已经颇具“规模”的胡子说:“刮胡子,当然是刮胡子!”。

  姚明最狠最玩命的一次蓄须应该是去年雅典奥运会的那一次了。姚明发誓:不帮助

中国男篮打进前八,半年不刮胡子。也许是想看看姚明这个上海男人半年不刮胡子的样子,姚明领军的篮球队在希腊的表现几乎让他半年刮不了胡子。可是他们在最后以1分险胜塞黑,幸运的闯进了八强,让之前不停为姚明设计胡子造型的媒体们狠狠的遗憾了一把。值得一提的是,姚明今天的对手加索尔带领的西班牙队在奥运会上两胜姚明领军的中国队。在第7名的争夺战中,加索尔砍下37分,而姚明只得到14分7篮板,并领到五次犯规被罚离场。

  新赛季NBA常规赛打响后,姚明又让所有球迷眼前一亮,不仅仅是因为他愈加成熟的表现,更多的是因为他下巴上的络腮胡子。姚明对自己蓄须的解释是为了掩盖今年亚锦赛留下的伤疤,但似乎更多人相信,这是姚明的又一次“蓄须明志”。在姚明的影响下,

火箭队包括麦迪在内的许多球星都留起了胡子。麦迪承认自己的蓄须是为了表现出对胜利的期盼和渴望。“我觉得我们现在这里球员的态度都很端正,不自私又有牺牲精神,我对我们球队的前途充满了信心。”麦迪认为自己今年在场上最大的责任就是要多多配合姚明,让姚明的表现得更好一些。“姚明还很年轻,我应该尽量让他在场上的地位再主动一些。”除了MM外,火箭队的阿尔斯通、安德森,以及连一向脸上溜光的白人鲍文,居然也在下巴上留了胡子。

  留胡子似乎是火箭队“集体行为”,既然是集体行为,那就更有理由相信,他们是蓄须明志了。

  不过,就现在火箭队的表现来看,他们的“蓄须明志”并没有什么效果。姚明下巴上浓密的胡子并未给他带来十足的男子气概,在篮下他的表现还是过于疲软,没有表现出小巨人应有的霸气和统治力。火箭其他球员的表现更不足一提,全都好像是跑龙套的一样。火箭队在连败中输掉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作为强队应有的气势和信心。好在现在麦迪回来了,在大胜老鹰的比赛中,我们又看到了火箭队腾飞的希望。希望火箭队能真正迎回健康的麦迪,而MM也能带领火箭队升天成功。

  加索尔要表现得更狠

  灰熊的当家球星新赛季突然由斯文的西班牙小生变成了传说中的人猿泰山。一脸络腮胡的加索尔表示:“我要变得更凶悍,这也是我展现个性的一种方式,”在经历了四个赛季的NBA战火洗礼后,那头最高的灰熊变成人见人怕的野兽。

  加索尔的“野蛮”新造型在球队内引发了不小的地震。包括球队老板及许多球员在内都几乎不认识这位一向斯文的西班牙白脸小生。巴蒂尔也为加索尔起了人猿泰山这一滑稽但不失形象的外号。

  加索尔对自己的形象表现得比较坦然自在。“我不是为了变得更加

性感,也不是为了打扮成野人模样。我就是我,就是最近一段时间没刮胡子而已。”这么久不刮胡子?在意识到后还要继续留而不刮掉?加索尔对自己蓄须的轻描淡写显然没有说服力。

  向来沉稳的加索尔突然蓄须,绝不是一时兴起,背后有更深层的原因。自从2001年以探花秀身份加盟灰熊以来,加索尔很快就成为球队核心。不仅摘取当年最佳新秀桂冠,而且四个赛季下来平均技术统计超过18分和8个篮板,逐渐成长为当之无愧的国际球星。为了留住头号球星,灰熊提前用一纸六年8600万美元的高额合同锁定加索尔,西班牙人平均每个赛季都可以拿到超过1000万美元的薪水。这样的合同不仅仅是一个天文数字,更是一种信任和责任。“很明显,拿到这样一份合同意味着巨大的责任和压力,不过这并不是我担心的事情。我喜欢成为焦点人物,这是我努力争取的东西。没有人比我想要得更多,”加索尔也知道自己身上的重担,从来都不敢停下努力的脚步。

  虽然加索尔的表现已经可谓出色,但是他还不能算是个超级球星。尤其是在防守和篮板方面,加索尔的表现还远远不够。而且,外界批评他的声音与批评姚明的声音如出一辙,认为他们都太软了。加索尔本人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最近他曾经说过,希望每个晚上都能抢到8到12个篮板球,而且绝不能再出现上场30分钟却只拿到2到3个篮板的情况。

  事实上,加索尔的蓄须只是他立志本赛季带领灰熊取得突破的一个外在表现。为了这个赛季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加索尔已经做出了除了蓄须以外的许多努力。作为国家队主力中锋的他甚至没有代表西班牙参加2005年欧洲篮球锦标赛,整个夏天都在养伤苦练。几个月下来,加索尔的体重已经增加了20磅,看上去也比以前大了一圈。“他看起来更高大更强壮了,”主帅弗拉特洛一眼就看出了加索尔的变化,并对他的进步感到满意,“这就是努力训练的结果。”加索尔的进步不仅表现在体形上,更表现在球场上。新赛季以来,他的平均得分上升到19.4分。对老鹰一战,更是在关键时刻命中压哨球,帮助灰熊起死回生,获得最后胜利。

  加索尔的蓄须也许真的激励了整支灰熊队,目前他们10胜5负位居西部第5,成为本赛季开始以来的黑马之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