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保级成功川男乒双喜临门 主教练刘平抗癌有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4: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保级成功川男乒双喜临门主教练刘平抗癌有效

  图片说明:刘平(左)和他的队员直面困难 本报记者 王效 摄

  刘平

  四川全兴男乒主教练,5月被查出患有膀胱癌,随后手术、化疗,并坚持带队训练比赛;四川全兴男乒,2005赛季目标前六,经历五连败后却陷入保级圈,同时还有

十运会任务要完成。一方面要治病,一方面还要与降级对抗,其中经历了平稳、危机,最终取得了不错的结局。这一年对于川乒和刘平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

  开始

  男乒顺利开局

  刘平手术治癌

  5月下旬,四川男乒顺利完成十运会预赛任务,拿到男团、男单、男双、混双四个项目的出线名额。随后,经常“尿血”却没空检查的刘平终于有时间进行全面检查,最后被确诊为膀胱癌早期。根据医生建议,刘平5月30日进行了手术。

  刘平手术后一个星期,2005年乒超联赛开始了,四川全兴男乒本赛季的目标是冲击前六,全队开局也相当不错,联赛前四轮3胜1负。

  刚刚手术那几天,刘平情绪还是很阴郁,毕竟这是癌症。为了不让老人家担心,也没有告诉父母真相,连在自己队中训练的儿子都是手术后才知道内情。刘平只是让在南充工作的妻子赶到了成都。医生一再为刘平宽心,手术后几天就告诉他可以随意吃些东西,抽烟、走动都没问题,这让刘平逐渐对自己的健康有了更多信心。刘平的病情也得到了省体育局和全队的关心,让他很感动。手术后第二天,刘平就给队里打了电话,联赛开始后他不能随队征战,但每天都会通过电话询问情况。

  涉险

  男乒五连败

  刘平被劝回家

  经过平稳开局后,四川全兴男乒陷入空前低潮,遭遇5连败,排名也下滑到保级圈。正在休养并接受化疗的刘平再也坐不住了,尽管他逐渐恢复日常训练监督,但到比赛第一线才更能帮助球队。7月15日,刘平率队前往辽宁铁岭亲自督战客场联赛。没想到,他手术后指挥的第一场比赛,就遭遇了“川男乒大闹铁岭”事件。

  在铁岭的比赛中,双方战成2比2平,关键的第五场的决胜局,王建军一个得分的好球因为对手的申诉改为重赛,这个关乎整场比赛胜利的关键判罚,激怒了整个四川队,球员、教练都站起来反对改判,当然也包括情绪激动的刘平。赛后,刘平就接到了妻子责备的电话,“刘平,你到底要干什么!”他只能不停地用“我没事”来安慰妻子。

  刘平的家人原本就不放心他去现场指挥,他在该事件中的激动表现,更让家人担忧。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刘平遭到了家人的轮番“轰炸”,都劝说他暂时不要回队,还有几次直接要求刘平退休算了。不过在这次“斗争”中,最后还是刘平获胜,接下来他一边继续化疗,一边带队参赛。

  9月,四川男乒到南充封闭集训,刘平除了化疗时间,一堂课不落,全队的集训效果很好。四川全兴男乒在联赛中逐渐恢复正常,虽然不是一帆风顺但本赛季保级之路没那么困难了。在十运会上,四川男乒团体名列第七,两对男双分列第四、第五,得到的总分为近几届全运会之最。

  结局

  男乒逃离降级

  刘平化疗康复

  昨日下午,刘平在客场河北廊坊指挥四川全兴男乒3比0战胜黑龙江队,率队成功保级。就在这场比赛前一天,刘平在医院里忍受着化疗带来的锥心刺骨的疼痛。

  在过去的6个月里,刘平就是一边忍受着化疗带来的痛苦,一边指挥着四川男乒参加乒超联赛、十运会。

  12月2日清晨,刘平已经记不起这是第几次走进医院化疗室了,“每次走到门口,都想转身就走,化疗的痛苦实在让人很难承受。”向来开朗的刘平,说起化疗时过程以及之后三、四个小时的煎熬,脸上的五官顿时挤在了一起。痛是肯定的,但这还不是最麻烦的,化疗之后伴随的是尿频,几乎每15分钟刘平就要跑一趟厕所,同时还有尿血症状。每次化疗之后,刘平几乎都要虚脱,“所谓按时去化疗,对我来说就像按时去受刑一样,每次化疗就像重新做了一次手术。”

  虽然吃尽苦头,但化疗很有效果。刘平目前恢复得相当不错,看上去比刚刚动手术那段时间胖了不少,按照医生的治疗计划,再进行6次化疗他就能够结束治疗。

  乒超联赛结束了,但刘平还不能好好休息,今天他就要从河北廊坊直接赶到湖北黄石观看中国

乒乓球青年队集训。

  未来

  直面2008

  打造奥运尖兵

  川乒保级,刘平抗癌,两件大事都有了圆满的结果,但四川男乒又有了新的征程。川乒和刘平要开始为2008年奥运会储备人才,“我现在最担心的2008年四川乒乓球没人。”刘平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