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乒联赛惊现一个人的天空 王励勤决定海天走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2:31 都市快报

  在中国的乒乓球版图上,浙江从来就没成过“兵家要地”。但昨天乒超联赛结束收官之后,浙江海天历史性地站到了四强行列。

  改变这一切的,就是目前中国乒乓第一人——王励勤,而离开了他的上海队却惨遭降级。

  “今年拿了第四也不错,如果真的实现了‘保六争三’的最高目标,那明年我们起点岂不是太高了?”昨天是乒超联赛的收官战,在以3∶2战胜了八一工商银行队后,俱乐部老总张建国笑着打趣。

  从去年的第十名到今年的第四名,海天名次的飙升只是因为一个名字:王励勤。

  最重要的人

  王励勤决定海天走势

  今年海天的比赛,实现了两个“百分百”:凡是王励勤全取两分的比赛,海天赢球率百分百;凡是王励勤丢一分的比赛,海天输球率百分百。重要在此,大力王成了不管哪家俱乐部都看中的好宝贝。

  恐怕没人比海天老总张建国更明白王励勤的意义,针对明年乒羽中心可能推出的竞标制,张建国含蓄地表示:“拍卖是变数极大的事情,一切要看临场形势。我现在告诉你海天到底能承受多少,岂不是等于先把自己的底牌透给了对手?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目前海天对于

乒乓球这一块仍然处于投入阶段,如果有必要,仍然只有加大投入力度。”

  话是这么说,私下里海天仍然不得不做好应急准备。目前初步相中的“备胎”是波尔,德国人不但球技、球风一流,在中国的市场号召力也不错,今年替广东队走穴的几场,场场爆满。

  最软的软肋

  双打胜率只有40.1%

  今年海天在双打上真是吃足了苦头,22场比赛9胜13负,去年这个数字则是15胜7负。以乒超联赛现在的赛制安排,排在第三盘的双打犹如一个人的腰,腰板不挺,又怎么去争王称霸?

  这一点,海天也有想法。明年很有可能中国香港的队员算“内援”不是“外援”,这样海天现有的李静、金恩华两人就“由外转内”,腾出来的名额,海天想再进一个一流左手将。

  翻翻今年的赛程表,金恩华/陈剑、金恩华/张钰、金恩华/李静、陈剑/李静……几乎任何一种排列组合,海天都试过了。配来配去,配得人眼晕。专攻双打的金恩华是右手将,本来左手将张钰配他正好,但是这对上赛季的好搭档本赛季配一场输一场。海天目前对高礼泽挺有想法,高礼泽/李静是奥运亚军、亚运冠军,要是把这对“鸳鸯”凑齐了,软肋一下变拿分点了。

  最可惜的比赛:

  没进前三,坏就坏在北京手上

  如果要说海天今年哪场比赛输得最可惜,主场对北京这场肯定稳居第一。这一场,王励勤连丢两分,但是队友非常争气,扳回两分。可惜最后决胜盘金恩华1∶3不敌侯英超,痛失好局。这样,当本周三客场1∶3再次输给北京的时候,海天就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被挤出前三了。

  北京绝对是匹黑马,一帮青年军,在名帅张雷的指导下,打得虎虎生风。这一点对于海天,其实是极有启发的:培养属于自己的后备力量,从投入产出比的角度说,未必就比购买大牌差。要知道,大牌也是从青年军成长起来的。

  也许,浙江真正成为“战略要地”的那天,就是不再靠一个人打天下的转折点。(特派记者钱卓君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