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喝彩失利一起送给老布朗 再度解析功勋主帅离去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0:22 新京报

  为什么离开了底特律,战绩不好,与球队有矛盾,还是身体不好?离开后,为什么没有去克利夫兰而是选择了看不到前途的尼克斯?这些疑问,以往拉里·布朗都没有正面回答过,昨日首次回到底特律,比赛之余,他也顺便解开了这些谜团。

  

喝彩失利一起送给老布朗再度解析功勋主帅离去之谜

  昨晚与比卢普斯的亲热拥抱,如果在以前一般表示布朗率领活塞取得了胜利,现在只表示布朗回“家”了。

  本报讯在来纽约之前,拉里·布朗总共执教过7支不同的NBA球队,并且地处不同的7座城市,每次与前东家相遇,老布朗总是一句话———好像是回到了家里。但是,底特律还是与他的另外几个“家”不同,因为他在这儿带领活塞夺得了总冠军。昨日回到汽车城,自然也有一番与以前历次回家不同的情景和心境。

  赛前老布朗便说,活塞的经验是很可怕的。结果也被他说中,半场结束时双方战成59比59平,第3节尼克斯仅得到8分,就此铸成溃败,最终活塞以106比98拿下对手。汉密尔顿砍下个人赛季最高的40分,比卢普斯送出11次助攻11分,本·华莱士抢下11个篮板15分,普林斯也有19分10个篮板。不管是赛前、比赛过程中还是赛后,媒体镜头和现场观众的眼光都对准了老布朗,因为他是故事的主角。

  当老布朗走到球场上时,球迷们就送来了阵阵的喝彩声,并且伴随着鼓掌声。

  只有当介绍到尼克斯队主教练的名字时,观众席上才传来了一些嘘声。中圈跳球之前,活塞的“首发五虎”一一与他拥抱,此时,观众的激情又一次达到高潮。回到教练席坐下后,在场的每个人都注意到老布朗是在极力控制着情绪,不让眼泪流下来。随后,便开始了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

  当晚能抢老布朗风头的只有尼克斯总裁托马斯了。

  1989年至1990年,以“微笑刺客”为核心的活塞再夺总冠军,本场比赛中场休息时,活塞将他的11号

球衣永久地悬挂在体育馆穹顶。“我想,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表达对托马斯的敬意了,”活塞CEO威尔逊说,“以前我们之间曾经有过一些矛盾,但现在双方的境况都不错,他在联盟做过四五种工作,我们拿了总冠军。”(肖子然)

  -战报·NBA

  

喝彩失利一起送给老布朗再度解析功勋主帅离去之谜image2.sina.com.cn/ty/s/2005-12-04/9d780c1bf5ddbd62a7c5f4bdcc99942b.jpg" border="1">

  -解谜·离开

  当初被解雇只因为身体不佳

  “我惟一的遗憾是,我们以这种方式输球后,找不到一种方法可以重新振作起来。”老布朗所指,是去年6月份在圣安东尼奥输给马刺的第一场———总决赛第7场。

  “我所拥有的球员是很特别的一群人,我真的希望能给我们一个机会,让我回去再执教他们。”

  去年7月份,拉里·布朗和活塞老板戴维德森坐到了一起,但他们商量的不是重新开始,而是就结束合同达成一致。“我被解雇了,”老布朗无奈地说,“离开,总是很不容易的,毕竟我在这儿的两年很特殊。不过这也是我的幸运,因为我曾经跟这么好的一群小伙子在一起,没有不愉快的镜头,只有一些遗憾———我结束的方式。但这是他们(活塞管理层)的权利,而且,他们的决定也是正确的,他们今年的战绩很好。”

  活塞坚持认为,他们没有解雇老布朗,只是后者无法保证身体健康地执教,所以就买断了剩余的3年合同。

  有些讽刺的是,老布朗在尼克斯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他同样没有写保证书。

  说到身体,就不能不提起老布朗的膀胱病,去年他就深受此病的折磨,最近的3个星期两次去看医生。也正是这个原因,活塞很不公平地将他赶走了,尽管他在这儿的两个赛季里帮助活塞两进总决赛、1夺总冠军。“我没有选择的余地,”老布朗谈起自己的身体时说,“第1次动手术后,我根本就不知道会麻烦不断,事实上,这个病极大地伤害了我。我被活塞解雇了,因为身体因素确实影响了球队,所以他们不愿意本赛季冒风险,这是我可以理解的。”

  到了现在,活塞队员也能够理解老布朗的想法了,尽管当初外界批评他不应该在季后赛期间去考虑其他事情。“拉里是成年人,他当然得在乎自己的生意,”拉希德·华莱士说,“对我以及这支球队的其他人来说,他不仅仅是一名教练。我们很关心他的健康,但生活得继续,他的行为不会影响到我们在球场上的表现。”

  汽车城的交通状况太糟了,活塞主教练桑德斯20分钟的车程竟然了花1小时45分钟,直到跳球前1小时才赶到奥本山宫球场。新闻发布会上他开玩笑说,差一点就要让老布朗一个人指挥两支球队了———尽管赢了,他仍不敢抢老布朗的风头。撰文/刘满月

  -解谜·矛盾

  只有杜马斯一人可以交流

  据老布朗回忆说,戴维德森甚至认为他上赛季有意夸大了病情。“我们见面时他很明确地表示过。至于他为什么要这样想,你就得问问他了。”老布朗说,“我每天都跟乔(杜马斯)谈论这个问题,他也每天都问问他我该做什么,我喜欢这样,但我能够交流的也就是他一个人。”当老布朗明确表示愿意继续执教时,戴维德森似乎已经没有耐心了,去湖人、尼克斯、骑士等队的谣传已经让活塞老板厌倦了。而在昨日,杜马斯对于两人之间的矛盾也没有进行任何解释或评价。

  对于队员们而言,他们对老布朗的能力不管如何敬佩,但也受不了无休无止的谣传。“现在的情况不同,但现在的情况很不错,”比卢普斯说,“我们现在不会老是听到去年的那些话了,要做的事情就是打球,就是赢得比赛。”比卢普斯甚至认为,老布朗太把这两个赛季取得的成就当回事了,“在他来之前我们就知道如何赢球,我并不认为这两个赛季我们学到了太多东西。”当老布朗认为是自己一手提升了球队实力时,同时,也失去了队员们的支持,毕竟前任主教练卡莱尔去步行者时就留下了一个完整的阵容。

  -解谜·后路

  为当主教练放弃詹姆斯

  老布朗剩余3年的合同总额为1800万美元,活塞用900万美元买断后,允许他跟克利夫兰骑士进行接洽。

  这里面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骑士老板丹·吉尔伯特旗下的公司同时也是活塞的主要赞助商。吉尔伯特承诺,如果老布朗的身体条件真的不允许他执教,就可以去出任骑士篮球部总裁。

  “感谢丹提供了机会,”老布朗解释了没有去骑士的原因,“但我觉得自己是个坏孩子……如果让我当教练,我就可以将一支球队带到最高水平。”这样,去年的东部决赛期间老布朗的名字便出现在《纽约时报》的版面上。

  去纽约,已经是他比较成熟的想法了,炙手可热的“小皇帝”詹姆斯,就此擦肩而过。

  -外一场

  太平洋第一勇士

  107比100击败山猫后,自1992年以来首次坐上赛区首席

  本报讯“快,掐我一把。”勇士中锋福伊尔笑着问,“这是真的吗?”这是真的———当地时间昨日,以107比100战胜山猫后,勇士越过快船排在了太平洋赛区首位、西部次席。

  勇士上一次成为赛区头名还是1992年3月2日,当时,他们领先开拓者半个胜场。那时候,福伊尔才16岁,而现在的队中二年级生别林德斯才5岁。“这种感觉真棒。”福伊尔说,“这是大伙儿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他拿到了12分、12个篮板。勇士得分最高的还是理查德森,22分;后卫拜伦·戴维斯贡献了21分、14次助攻。但正像福伊尔所说的,勇士的“上位”靠的是集体努力。

  勇士开场并不好。第2节开始时皮球蹦到了观众席上,一名球迷不小心将啤酒泼在了球上,裁判中断比赛,换了一个比赛用球。此后,勇士才逐渐找到感觉。第4节刚开始时,理查德森、福伊尔这些主力全因犯规坐在替补席上,勇士的阵容是戴维斯带着费舍尔、别林德斯等4名替补,就是这个替补阵容,打了山猫一个12比4.等到这一波攻击结束,勇士领先了6分,随着主力重新回到球场,他们离胜利已经只有一步之遥。

  “换了球之后,我们的运气似乎也换了。”拿到18分、12个篮板的墨菲赛后说。但不是每场比赛都有这种好运的,所以墨菲补了一句:“我们本可以早些拿到赛区第一的,但我们浪费了几场比赛。

  12月的赛程相当艰苦,我们不能再浪费任何机会了。

  “赛区第一的感觉是不错,不过,你也不能太看重。”

  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队中核心戴维斯还保持着清醒,“我们的赛程依然艰苦,而且状态起伏的毛病还没有改掉,我们现在5连胜了,可接下来也很容易就吃到5连败。”

  (沈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