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南钢球迷何时能看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6:38 扬子晚报

  0506赛季CBA开战以来,关于江苏南钢同曦队主客场转播问题逐渐成为焦点被炒得沸沸扬扬。但江苏体育休闲频道总监张进伟此前并没有当面接受过任何一家媒体的采访,而是一直率领着频道运营部在全国各地为转播问题跑经费、拉赞助,刚刚回到南京。面对球迷的质疑,张总觉得有必要将事实向公众作一个说明,昨天他主动约见本报记者,希望借《扬子晚报》这一在省内乃至全国都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媒体之力共同推进和促成转播事宜。

  转播成本是卡壳关键

  事实上,转播南钢的问题已经成为张进伟总监个人乃至江苏体育休闲频道目前整体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经费的确是首要问题,但决不是像外面传说的“当初体育频道和南钢俱乐部开价要200万”。体育频道从来没有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向南钢俱乐部开过这个价格。

  本赛季体育频道转播每场南钢比赛的费用究竟是多少呢?就此,张总做出了详尽分析。

  据介绍,CBA电视转播权归中国篮协所有并由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华奥星空体育传播有限公司具体经营操作。而该公司开出的转播条件是:每场5分钟广告并支付一定数额的现金。这让成立不久、刚刚实现全省大部覆盖、经营状况尚不乐观的江苏体育休闲频道感到难以承受。体育频道反复与华奥磋商,经过艰苦的谈判,华奥星空作了一定让步,转播条件降低为:每场3分钟广告及少量现金。这样,平摊到每个主场的转播版权费用约为4万元。

  但是版权费实际只是转播费用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为转播车、卫星车等设备的使用、传输、折旧费用,在江苏电视台总台各有关部门实行独立核算机制并对体育频道适当“倾斜”的情况下,这部分费用依然高达每场约3.5万元。加上购买转播权必须支付的4万元,成本就高达7.5万元。

  华奥:主场不转客场也不让转

  但这还不是0506赛季转播的全部费用。因为还有一个遗留问题——一笔特殊的欠债要还。去年体育频道没有实现全省覆盖的情况下,总台以球迷利益为重,排除各种困难,牺牲了江苏影视频道黄金时段两集电视剧的时间转播南钢的比赛,为此南钢俱乐部支付了每场3.5万的技术成本费,而体育休闲频道需要在今年赛季以每场2.5分钟的广告形式偿还。可见,算来算去,体育频道都是以时段和广告资源来担负南钢队比赛转播成本的。总体算下来,体育频道转播今年每个南钢队主场比赛的成本约为10万元。

  面对如此重压,体育频道的主攻方向依然在市场、广告、赞助,但由于时间紧迫,而且体育频道和华奥星空、南钢俱乐部等各方分歧太大,导致至今未能实现主场转播。在这种情况下,江苏体育频道退而求其次,转播了南钢队在广东的两个客场比赛,但前天体育频道又接到版权方华奥星空的正式函告:如果江苏体育频道不能提供主场信号,将暂停提供江苏南钢队的客场信号。至此,南钢同曦客场的转播也全面终止了。

  转播问题有望近期解决

  那对球迷而言,究竟何时能看到南钢队的转播呢?张总说:“这是最关键的问题,我们一刻也没有停止全部的努力,现在我们正同时与华奥星空、南钢俱乐部、广告商以及总台技术部门4方面进行协商,期望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

  截止到昨天,江苏体育频道又与华奥星空结束了新一轮的谈判,并争取到了新的优惠,而且合同已签订。应该说转播权的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了。而且经过沟通,总台领导也明确表示对体育频道将给予更多的照顾。

  现在的问题就在于南钢俱乐部方面,张进伟表示:“如果俱乐部方面愿意象征性地支付每场转播费用的1/5,即每场2万元,另外总台再贴一点,转播基本上就可以实现了。而且这对南钢的诸多赞助商而言也是一件大好事。”

  到昨晚10点,体育频道已将这一表态转告了南钢俱乐部的相关负责人,现在正等待他们的正式答复。

  张进伟最后表示:“我们的观点一如既往,一切以江苏篮球和球迷的利益为重,争取早日实现江苏南钢队主客场比赛的全面转播!现在我们的所有转播人员已经以临战状态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一旦俱乐部有了答复,我们就立即转播,下午答复,晚上看球!”杨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