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专题:枭雄所能 盛世所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6: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运营多年为何始终生机勃勃?NBA上月最佳的评选带来启示,关键是人才辈出

  最佳教练制衡有术

  活塞主帅桑德斯和小牛主帅约翰逊分别获得东、西部最佳教练。桑德斯本赛季才成为活塞主帅,约翰逊今年3月19日才从老尼尔森手中接过活塞教鞭,结果活塞扔掉了重守轻攻
的帽子,小牛撕掉了狂攻不守的标签,两支球队都在追求一种攻守平衡。

  桑德斯把在活塞的执教哲学总结为:“我对球员们说,比赛不是非黑即白,而是灰色的。所谓灰色是指每次进攻和防守都可以由球员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处理,我不认为只有一种处理方式。”这与前任主帅布朗的重防思路有天渊之别。桑德斯的战术颇受球员欢迎,活塞攻击力骤强,取得开季八连胜,这为桑德斯拉足了选票。

  “小将军”约翰逊与前任老尼尔森最大的不同是为球队灌输防守思想。小牛本赛季每场让对手得到94.6分,这是该队近七年来最好的防守表现。小牛攻击力本来就惊人,如今攻守平衡自然大杀四方。

  

  上图:骑士詹姆斯一夫当关本报专稿

  最佳球员引领黑马

  东西部本赛季各有一匹黑马在狂奔,骑士和快船上赛季都无缘季后赛,目前的战绩却分别排在东部第二和西部第二,仅次于活塞和马刺。骑士和快船当家球星詹姆斯和布兰德拿走首月最佳球员奖也就不足为奇了。自从休斯、马绍尔和琼斯等实力派球员加盟之后,詹

  姆斯在一人包办外线进攻的泥沼中解脱出来。多点进攻的骑士战斗力增强,本赛季取得过八连胜,目前战绩为10胜4负。詹姆斯的进攻变得更加高效,

  其投篮命中率提高到49%,并以每场28.4分在全联盟得分榜排名第三。在11月14日战胜魔术的比赛中,20岁零318天的詹姆斯打破NBA总得分达到4000分的最年轻球员纪录,上一个纪录是科比保持的21岁零216天。

  “怪杰”布兰德以2.03米的身高打大前锋,2001年被换到快船之后,布兰德延续着个人英雄、球队无能的噩梦。与詹姆斯的故事一样,“红花”布兰德本季终于有了“精彩绿叶”———卡塞尔、马盖蒂和莫布利,快船实力提升,布兰德则以每场23.7分达到职业生涯新高,同时每场有10.7个篮板。

  

  上图:快船布兰德(左)终于发威本报专稿

  最佳新秀来自烂队

  最烂的球队可以选到最好的新秀,这是NBA平衡各队实力、保持对抗性和观赏性的妙法。11月最佳新秀弗莱和保罗分别来自上赛季的烂队尼克斯和黄蜂,他们不仅个人表现出色,球队的战绩也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

  弗莱在13场比赛中有3场作为尼克斯开场主力,老帅布朗一向不重用新秀,能在他的手下打出名头更可见弗莱的可贵之处。弗莱本赛季每场贡献14.2分,仅次于头号球星马布里,每场6.1个篮板也在队内排在第二位。弗莱司职大前锋,具备相当精准的中距离投篮功夫。

  在黄蜂客场战胜火箭的比赛中,中国球迷一定很难忘记保罗的神勇表现,他不仅拿下15分和8次助攻,而且在最后时刻有两次关键的上篮得手。黄蜂目前以7胜7负暂列西部第八,继维斯利和戴维斯之后,“蜂王”再次由组织后卫担任,那就是保罗。作为今年的选秀第四顺位,保罗本赛季14场全部首发,每场贡献16.4分、6.8次助攻和5.5个篮板。

  本报记者刘毅

  NBA战报

  (12月2日星期五)

  达拉斯小牛90-92圣安东尼奥马刺

  犹他爵士101-105洛杉矶湖人(经一次加时)

  数据来源/刘毅

  NBA对阵

  (12月4日星期日)

  休斯顿火箭VS孟菲斯灰熊(9时30分CCTV5直播)

  圣安东尼奥马刺VS费城76人(9时30分珠江台直播)

  新泽西网队VS多伦多猛龙

  芝加哥公牛VS底特律活塞

  达拉斯小牛VS新奥尔良黄蜂

  密尔沃基雄鹿VS奥兰多魔术

  丹佛掘金VS迈阿密热队

  洛杉矶快船VS克里夫兰骑士

  (转播以电视台当天预告为准)

  数据来源/刘毅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