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张曙光:没啥技术含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55 沈阳今报

  倍受关注的辽足教练竞聘会于昨天上午9时在辽足俱乐部进行。由于一线队主教练最终只有唐尧东一人参加竞聘,使得这场全国关注的选帅失去了不少的看点。而竞聘的过程未免也有此枯燥,难怪作为执行董事的双料博士会这么说———

  今报讯(记者刘柳)辽足的教练员竞聘大会远没有想像的那么成功,用俱乐部执行董事张曙光的话说:“多数教练的竞聘报告没什么‘技术含量’。”

  昨天赵本山并没有出席教练的竞聘会,刚刚出院的张曙光到俱乐部听取了教练们的竞聘报告。竞聘会结束后,张曙光对多数教练的竞聘报告颇为不满,同时也在队员和媒体面前大倒苦水,倾诉辽足面临的种种困境。

  “辽足现在就是硬撑”“我在医院躺了三天,想了不少事儿,想得最多的就是在明年有升降级的情况下,我们预计的2000万左右的收益,根本无法支撑辽足进前6名的目标。”张曙光的话题一开始就很沉重。

  据张曙光推算,如果辽足明年想有所作为的话,至少还有1000万的资金缺口。“如果能筹到这笔钱,打进前6还有希望,如果仅凭2000万,条件不能得到任何改善的话,能保级就不错了。如果谁想提出更高的目标,想创造什么辉煌,给我拿钱来!搞不起中超就打中甲,搞不了中甲打乙级,现在也只能这么撑着了。”

  “股东都是‘套牢盘’”

  

辽足俱乐部在社会上以及辽足球员心目中的形象并不是很好,这也是让张曙光非常头疼的问题。对此,他表示:“竟然有消息说这些年卖球员的资金都被股东侵吞了,这不仅影响了球员留在辽足的决心,也引来社会上及来自股东方面的疑问。其实,我到辽足后第一件事就是
审计
,可以说股东根本没拿过俱乐部的钱,现在都是俱乐部欠股东钱。现在我们准备仔细算几笔账,包括卖球员的总收入,几年来球员工资奖金的开销及俱乐部的经营收入等,这些不一定向社会公开,但一定要让球员知道,之后看谁还说股东对不起球员!同时,也必须让社会明白这些年辽足在靠什么,靠的是被套牢的股东!本山曾经问过我,‘曙光,你图啥啊?累,工资也拿不着’,其实我在2003年辽足进中超时有个承诺,就是不让股东再投钱,我们自负盈亏,现在等于股东都被‘套牢’了,我得承担责任,现在就为这个责任!”

  “筹钱筹出了高血压”“这几天生病休息时我在想,我们现在负担的实在是难以承受之重!说让我们创造辉煌,凭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创造辉煌?社会给了辽足什么?”张曙光认为,辽足作为辽宁的一个形象工程,应该有更多的政策和支持,“社会责任不能让某几个人或我这个法人来承担。”

  尽管赵本山在入主后一度为辽足明年的前景勾画了一幅壮丽的蓝图,但昨天张曙光却给队员们泼了一盆冷水:“如果其他钱筹不来,就需要我们自己解决了,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做出牺牲,因为你们承载着社会荣誉。”

  同时,张曙光也很理解球员心里的不平衡:“一个球员,假如在

申花能拿300万,在辽足只能拿50万,这不公平!不符合市场规律!但没办法,申花夺得末代甲A冠军当年投资两个亿,鲁能每年也投一亿多,泰达一年的冠名就是5000万……我们呢?接下来我们要召开股东大会,准备明年的预算,无论形势好与坏,我都想与主力球员坐下来,讨论一下下面的日子怎么过,以前我们几乎没有什么沟通,我净忙着筹钱了,结果筹出了高血压,现在说出来,和大伙一起分担。我是到了非说不可的时候才说这些!得让球员理解俱乐部,我们是吃一锅饭的,你在这儿,就要认识这个环境。”

  “竞聘缺少技术含量”

  发了一大通的牢骚,最后张曙光才把话题转移到竞聘会上。“这次竞聘会,教练们态度都很好,都进行了精心准备。但总的来讲比较好的只有三分之一,大部分还是不足取的,因为他们只有态度,没技术含量。从球队来讲战术怎么协调?心态怎么解决?绝招怎么发挥?比如,王亮和徐亮的任意球,如果他们不在的话谁踢啊?这些都是要细致思考的问题。竞聘准备最好的是唐尧东,除决心和态度外,对具体做什么要有所思考,尽管这个位置上只有一个人竞聘,但他精心准备了,其余教练大部分做的不够,竞聘报告中缺少技术含量,这一点需要提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