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共赢才是硬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34 扬子晚报

  儿子放学回来,学说了一个从幼儿园听来的故事:说是森林里有只河马,一吃东西就塞牙,久而久之得了牙病。后来,森林来了一只啄木鸟,每次河马吃完饭之后啄木鸟就帮河马剔牙,顺便也解决了自己的午餐。后来河马觉得啄木鸟占了自己的便宜,就拒绝啄木鸟为自己剔牙,啄木鸟一赌气,也自己另外找吃的去了。结果,河马的牙又疼了起来,啄木鸟也不得不为生计疲于奔命。

  在做完了南钢赛事转播的有关采访之后,记者不由自主地想到了上面这个故事。应该说,转播南钢比赛是对各方都有好处的事情:对南钢俱乐部而言,可以提高球队的影响力,给赞助商更好的回报;对电视台而言,可以提高自己的收视率,扩大影响力;与此同时,广大球迷也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观赛的快乐。

  然而,就是这么一件对大家都有好处的事情,怎么会陷入这样一种困境呢?这个时候,各方是否能够为了一个共同的利益,各自作出一些让步呢?

  在采访之前,记者专门问了一下今年各个地方CBA电视转播的情况,结果得知,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或者欠发达地区,CBA转播的实现都是基于俱乐部和电视台密切合作的基础之上的。北京、广东、上海这三家传统体育大台已经被国内某著名广告公司整体买断,有雄厚的资金支撑,无人能及;而浙江、

福建这些与江苏情况相仿的地区,都是采用俱乐部解决部分成本,电视台再自身消化部分成本的方法解决的。比如浙江,万马俱乐部掏了40万;福建浔兴俱乐部给了35万;陕西盖天力俱乐部也是35万;云南红河俱乐部每场垫3万;就连郑州台在郑州范围内转播河南队的比赛,俱乐部也每场给2.7万。

  作为体育频道的当家人,张进伟现在里外不是人:他既要考虑球迷的利益,又不能将电视台的利益扔在一边。如果不转播南钢的比赛,骂他的是南钢的球迷,但如果亏本转比赛,恐怕他的手下就要造他的反了!所以张进伟说:“我们比谁都急啊!我们不指望通过南钢的转播来盈利,但我们确实需要有最基本的资金来支撑南钢的转播啊。”接着,张进伟还打了个比方:“航空公司不能为了支持篮球事业,而让球队免费坐飞机吧;饭店也不能为了支持篮球事业而让球员免费吃住吧;同样,南钢体育馆更不可能为了推广篮球运动,而把大门敞开,让所有球迷免费入场吧!”

  现在,电视台方面已经作出让步,只要南钢俱乐部也退一步,每场比赛支付2万元,解决总成本的1/5,电视台就可以转播所有赛事。球迷就能看到赛事转播了。这个时候,就看南钢俱乐部的了!殷小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