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并非英雄救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郑智得救了,一场扣人心弦的行动终于结束了。中国足球工作者在亚足联展示了他们纵横捭阖的公关能力,竟然把一盘公认的“死棋”走活了。这步棋的意义不仅在于它救出了郑智,更在于它盘活了信誉欠佳的中国足协。当张吉龙满面笑容地告别吉隆坡时,在这场拯救行动中得救的已经有很多人,其中就应包括在亚足联年度颁奖大会上两手空空的中国足协的大员们。

  郑智,这位泰山队和中国队事实上的灵魂人物,在这场危机中却是个局外的主角,或者说他只是贯穿这部戏的线索。真正站在舞台中央的是初入江湖的谢亚龙、久闯江湖的张吉龙和即将退出江湖的董罡。他们都在这个江湖中履行自己的使命,为了郑智,也为了自己。郑智被禁赛或许是一个灾难,而拯救郑智一旦失败注定是一个更大的灾难,这个灾难不仅会震撼鲁能,也会波及中国足协。没有郑智在场的泰山队一样可以赢球,而拯救郑智失败的足协在这个江湖中的号召力将更加不堪。郑智就像一个如意符、一个吉祥物,保住了他,谢亚龙和董罡会感到前景光明,朱广沪和图巴会感到底气十足。就最近的一段故事来看,他的意义已远大于用途。

  或许是受到美国英雄主义影片《拯救大兵瑞恩》的影响,坊间和媒体大多喜欢套用“拯救”这个看起来比较光辉的词语,来形容这场行动,但我以为用“挽救”似乎更贴近本质。郑智固然是个硬汉子,但在吉达赛场上的郑智绝对不是个英雄。如果没有那瞬间的冲动,

鲁能俱乐部和中
国足
协又何必耗费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挽回那个失误。郑智的得救不应该让其他人由此产生英雄救英雄的错觉,以为所有的失误都可以被补救。中国球员的自省不能因为这个改判而中断,它应该继续深入下去,否则这样的申诉可能会没完没了。

  挽救郑智考验了鲁能和足协的公关能力,在我们所不能尽知的幕后一定有很多戏剧性的细节。无论如何,这场行动锻炼了官员,教育了球员,娱乐了球迷,可谓皆大欢喜,也算是不幸后的万幸。一场行动结束了,有关的话题大概还要议论很久,但愿当事人都能有所感悟。

  ■沙元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