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涅波:中国球员最有才华 但最不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浪体育讯离开了上海申花的涅波回到了韩国,接受了韩国媒体的专访。由于曾经在日本广岛队、韩国富川SK队以及中国的山东鲁能、上海申花执教过的第一人,涅波的访问中当然会设计三个国家联赛的很多对比。在涅波的话语中可以听出,三国联赛中组织最精密的是日本J联赛,日本球员的职业化水平和精神也是三个国家里最好的,而中国的C联赛却最混乱,虽然拥有三国中最出色的球员个人能力,但是只是散沙,很难成为一支完整的可以战斗的球队。由于原文较长,内容也较为烦琐,笔者只翻译了其中对三国联赛以及球员的评价部分
,以饕读者。

  由于是接受韩国记者的采访,因此在采访中对韩国本身的问题说的较少,相对来说更着重谈及的是日本和中国的评价。

  涅波说:日本的组织能力是最精密和及时的,一般在每年的11月中旬就能看到明年全年的联赛对阵表格和日程,而且在比赛之外,与联赛有关的各种活动也详细予以标明。俱乐部也是如此,这种安排能精密到一个非常小的细节上,比如对于日本俱乐部来说很平常的主场球迷见面会,儿童乐园,儿童足球节等,这些日程也会在11月就发到教练的手中。

  此外,国家队、国家青年队等日程也会清晰地发到教练的手里,每个教练都可以非常清楚自己明年的日程,有利于下一年的球队集训安排。

  我在广岛的时候因为妻子的健康问题不得不和球队解除了合同,但是球队并未因为我的离去而出现动摇,另外对于日本的球队来说,就是从J1联赛降级到J2联赛,俱乐部也不会有很大的心理负担,俱乐部领导的管理都很简单直接,他们认为只要再努力重新振作起来,再冲J1就成了。

  不过,中国和韩国以及日本相比,有很大的差距。

  中国的联赛现在已经结束,但是明年的联赛如何进行现在却完全不知道。听说因为南方和北方之间的交流有方言,他们互相都听不懂,所以就比较慢。(涅波说到这里笑了,这应该是一个玩笑——翻译)

  由于没有比赛的日程表,因此俱乐部的主教练就是想制订一些有远见的训练计划都非常困难。

  此外,在比赛之外还有很多的问题。比如在比赛之前就有很多胜负的传闻,虽然我对于这些没有直接接触过,但是我能在那种场合感觉到一些奇怪的气氛。

  在国家队的召集上三国也有很多差别。比如在刚刚结束的东亚运动会上,韩国派出的是大学生选拔队,而中国却派出了国家级的代表队,让人感觉到联赛是在为国家队服务,而俱乐部只是提供国家队队员的一个部门。

  记者问:“在职业化以及球员的职业意识上也有很多的差距吗?”

  涅波说:日本球员不是在球队的宿舍,而是像普通人一样实行走训制度,他们每天训练结束后会回到家里,他们具有职业球员的意识和素质,只要给他们训练的安排,他们100%会完成,在战略和战术方面,球员的理解能力也能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准。

  但是中国球员中有30%到40%无法进行自身的管理,经常在训练中偷懒,而在韩国,这样的球员大约有10%。

  此外,中国球员大部分时间住在俱乐部的宿舍里,联赛前大约用2个月进行集中训练,就是在联赛中也几乎每天都住在一起,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不过必须评价中国球员的潜在能力,他们在三个国家中是最有才华的。

  记者:您是说中国球员最有才华吗?

  涅波:是的,但是这只是一个一个人单个地说是如此,中国的人口数是如此众多,他们中出现好球员的几率实在是太高了。

  比如我在山东的时候,

鲁能队的青年队就有700多名小球员,从10岁到19岁都在俱乐部的专门学校里学习足球,上海的俱乐部也有300多名青少年球员,他们在有游泳池和室内体育馆的训练设施里训练,几乎每个俱乐部都有这样的环境,确实令人惊叹。

  现在我非常喜欢中国的17岁以及19岁这两个年龄层的选手,以前有规定在他们这个年龄不能成为职业球员,不过现在他们已经可以在联赛中积累自己的经验了。

  记者:您曾经说中国很多球员缺少自我管理能力,那么那些小球员怎么办呢?

  涅波:中国最为深刻的问题是在钱上。25岁到30岁的球员在自己的黄金期突然得到了很多的钱,而媒体也把他们看成了明星。但是他们没有受到很好的个人教育,这主要是在20岁之前,队中的老队员没有给他们做出良好的榜样。现在这一问题依旧非常突出。

  成年队是现在的球队,而青年队才是未来,所以中国需要对自己的青少年球队提供更好的环境,包括思想环境。 (梁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