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460 佩雷拉如是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3: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巴西国家队主教练佩雷拉日前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国际足球论坛上的一番言论惊世骇俗。他宣称未来足球的攻防体系将更趋均衡,460阵型将成为众多球队的选择。

  作为巴西足球历史上的功勋教头之一,佩雷拉这番言论并非耸人听闻,他的理论依据非常充分。“决定比赛的不再是场上有几名前锋,而是有多少后卫。”佩雷拉认为,均衡的攻防体系是未来足球的决定性因素,稳固的防守可以使球队立于不败,而进球任务则不一
定要靠前锋完成。

  在巴西足球史上,佩雷拉是防守反击战术的坚定拥护者,他改变了传统巴西足球重攻轻守、形式重于实用的痼疾,他首次在国家队采用了双后腰阵型,并以稳健的防守和锐利的反击开创了巴西足球的新时代。1994年,佩雷拉率队夺得美国世界杯,这也是巴西队自1970年世界杯夺冠以来整整24年后再次捧杯。不夸张地说,正是从佩雷拉时代开始,巴西足球在原有技术基础上加入了更多战术纪律的元素,桑巴军团的历史从此揭开了新的一页。

  佩雷拉这番理论在现实中并不缺乏佐证。今天的足球比赛中,由中后场球员进球决定胜局的例子不胜枚举。“零前锋”理论最典型的例子或许是英超冠军切尔西,这支豪华军团上赛季创造了英超最少失球纪录,同时该队的最佳射手则由中场核心兰帕德获得。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整个英超上赛季射手榜排名中切尔西前锋最靠前的仅列第10位,而在该队打进的全部72个进球中,前锋的贡献不到1/3。有这样一支牛气冲天的球队作典型,佩氏理论并不缺乏说服力。现在人们感兴趣的是,明年的德国世界杯赛场上,巴西队是否会第一次将460阵型用于实战?本报记者黄一可肖竹

  红蓝双雄进入无锋时代

  如果仔细观察本赛季的英超联赛,人们会发现切尔西、利物浦双雄几乎全靠中场球员打天下。在英超射手榜上,像亨利、范尼这些纯射手只能屈居兰帕德之后,后者目前以11个进球名列榜首。而在切尔西本赛季的进球榜上,除了进6球的德罗巴及进4球的克雷斯波,乔·科尔、达夫这样的中场球员已成为最直接的破门机器。在英超开创“实用足球”先河的穆里尼奥将这些全能型选手的潜力发挥到了极至。

  今年欧洲金球奖的结果也可以说明问题。如果说小罗获得“金球先生”是实至名归,那么兰帕德、特里、马克莱莱、切赫、德罗巴和埃辛组成的“金球集体”足以证明切尔西是目前世界上最全能、最实用的球队。

  夺得上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冠军的利物浦居然可以不靠前锋打天下。与蓝军拥有兰帕德一样,红军也拥有自己的中场灵魂杰拉德。他正是今年“欧洲足球先生”评选的第三名。这名全能型中场球员目前在英超中攻进3球,成为球队的头号射手。本报记者黄一可肖竹

  无锋时代之经典战例

  1998年法国世界杯决赛法国队依靠齐达内和佩蒂特两名中场球员的进球3∶0完胜巴西队。那届世界杯巴西队拥有如日中天的超级前锋罗纳尔多,却不幸成为反面教材。

  上赛季冠军杯决赛利物浦在0∶3落后的情况下连追三球平AC米兰,为红军进球的是三名中场球员杰拉德、阿隆索和斯米切尔。

  英超红蓝大战10月2日,蓝军切尔西客场4∶1击溃利物浦,所有5球全为中场球员所进:兰帕德、杰拉德(利物浦)、达夫、乔·科尔和格雷米。

  正方

  防反足球实用为上

  □黄一可

  让拥有大小罗、卡卡、阿德、罗比尼奥的五星巴西去踢防反足球,有点像让一名天才画师去搞装饰喷涂一样,可能有点委屈,但绝对不丢脸。佩雷拉敢说“不要前锋”,自然不是开玩笑。他早在1994年就彻底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巴西足球。在那届世界杯上,邓加、毛罗·席尔瓦、布兰科这些工兵型中场的风头甚至压过了罗马里奥、贝贝托。这次他如果能再次率队问鼎世界杯,凭借的肯定仍是那套最实用的防反武器。与此同时,最功利最实用的穆里尼奥肯定在一边偷笑,“连巴西都踢防守反击,这个世界赢球才是硬道理!”

  与此相对,痴迷于全攻全守的米歇尔斯是个完美主义者,“过去的足球更重视情感,现在的足球更重视平衡。”但是就连大骂穆帅不地道的温格也不得不向防反足球低头,切尔西就是可以压倒阿森纳。在锦标主义盛行的今天,不赢球踢得再好也无用。俱乐部要奖杯、队员要加薪这些不都是空了吹。说到底,防反足球就是功利足球,但大可不必为之加上道德的“紧箍咒”。巴萨不是这个时代惟一最好的球队,切尔西也一样。这是防反战术和全攻全守战术的对决,是平衡和唯美的对决,是现代和古典的对决。本来就没有谁对谁错,只不过防反足球在新时期下显得更成功,也是一种暂时的趋势所在。

  1990年世界杯,拉扎罗尼率领的巴西队充满想象和激情,但他们注定要被更实用的阿根廷队淘汰。从此以后,现代理性足球开始占取上风。2004年的欧洲再次证明了这个道理。谨慎或者保守,尽管不为球迷理解,但雷哈格尔和穆里尼奥就是靠这种风格一炮打响。希腊队和波尔图队在欧洲足坛打上了“防守取天下”的深刻烙印。再回到上赛季的四大联赛,英超切尔西和利物浦的成功也佐证了防守足球的胜利。欧锦赛之后,像皇马、尤文图斯、拜仁等强队在引援上都侧重中后场,也反映出他们对前一个赛季成绩欠佳的反省。范加尔也说过,21世纪需要全能型的球员。审视当今世界足坛,没有全能型球员的队伍是不具备冠军像的。在佩雷拉、埃里克森及最擅长防守反击的穆里尼奥心目中,兰帕德这样的球员自然是多面手的最理想型。

  反方

  无锋即有锋

  □肖竹

  我相信,佩雷拉的“460”与其说是一种战术不如说是一种境界。“无锋”并非真的不要前锋,否则在盛产前锋的巴西,佩氏就算不被扔炸弹也会被扔大粪。

  从纯战术角度讲,460阵形并非不可行。事实上这种战术经常可以在比赛中看到。如今的足球场上,传统意义上的前锋已经非常少见,对前锋的要求除了进球还有牵制、扯动、组织甚至防守。前锋球员前卫化是现代足球发展的一大趋势。比如劳尔就经常被卢森博格当作左前卫使用,鲁尼也屡次客串斯科尔斯的前腰角色,效果还都不错。另一方面,前卫反串前锋的例子也非常普遍,巴萨的罗纳尔迪尼奥以及切尔西的鲁本、达夫等都是个中好手。以上证明,现代足球对球员、尤其是中前场球员的要求趋于全面化,优秀的球员不仅要能抓住机会,还要会创造机会。

  不过,460应用于实战的机会还是不多,这主要出于对战术纪律的坚持。相对而言,佩氏理论在南美流派中更有市场。比如巴西队的死敌阿根廷。我毫不怀疑,即使没有前锋,阿根廷凭他们那一大堆声名显赫的前腰也能把对手踩扁。然而在注重战术的欧洲,这套理论多半没有用武之地。比较拉丁化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或许能理解这种观念,但死板的德国人绝对不可能想象没有前锋的日子,英格兰对于442的热爱也是世界闻名,这一点从克劳齐一球不进仍能在利物浦场场首发就可见一斑。也许有人要举切尔西的例子,但卢布军团的主教练首先是葡萄牙人,其次不可忽视的是这支球队即使在家乡伦敦也最被球迷厌恶。

  无锋是一种境界,类似于

武侠小说中“手中无剑心中有剑”那种,和佩氏460理论相应的还有一句话——阵型是死的,人是活的。事无绝对,460既可以是6中场也可以是6前锋。退一步说,6名中场球员的站位也有前后之分,站位靠前的人难道就不能客串前锋?所以我以为,无锋即有锋,只要能进球,人人都是前锋。归根到底,佩雷拉说了一句废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