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力与智的挑战:于锦章72岁玩台球 重庆仍是热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3:08 重庆晚报

  【编者按】起源于公元十四世纪的台球运动发展至今,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更令许多人痴迷不已。如果说国际象棋是挑战人类的智慧、跑步是挑战人类的体能,那么台球却是在同时挑战你的智慧与体能。正是作为一项力与智结合的运动,台球才散发出无穷的魅力。

  打一场球走十公里路

  与其他健身运动不同,打台球不会出太多汗。其实只要能长时间站立,从儿童到耄耋老人,都可以参与。但这并不代表台球就达不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据统计,打一场正规的斯诺克,台球手将围绕桌台走10公里左右,而这还不包括在击球和起身过程中的弯腰运动。由此可见,台球的运动量相当惊人。

  那么初学者需要为打

台球做怎样的体力准备呢?首先,打台球时双腿站稳,是充分保证其他技术细节的根本。此外,击球时需要弯腰使自己上身紧贴台面,左腰充分下沉,所以需要腰背肌肉有一定的控制力。另外,台球还要求运杆动作平稳、节奏固定,即运杆时身体不能起伏,大臂不能左右上下晃动,不可忽快忽慢。

  如今还有很多老年人迷上台球。于锦章老人说,自己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因为台球运动量不大,但在找位击球的过程中需要不停行走和弯腰瞄准,所以能很好地锻炼腿部和腹部。有些腹部发福的老年人,就因为打台球腰围瘦了五六寸。

  智勇双全台球真奇妙

  台球在其发源地英国被看作是非常神圣的运动,有着严格的风度和礼仪要求,因而与

高尔夫
网球
并称“三大贵族运动”。不过,现代人喜欢这项运动,更多地与它能锻炼大脑有关。

  于锦章先生说,台球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思维训练。随着撞击点不停地变换,击球杆法演化出推杆、定杆、拉杆等多种。而正是瞄准点位置的选择、不同杆法的搭配、出杆力度的混合,以及室温、湿度对台布与运球的影响,使得撞球过程融入了最精妙的物理、几何学,千变万化。有统计显示,两盘球的重合率为几亿分之一,真可谓挑战永远在,诱惑也永远在。

  与普通运动对年龄要求比较苛刻不同,台球是真正的全民运动。于锦章先生今年72岁了,可依然每天坚持打台球。而在采访过程中,老人敏捷的思维往往令我们年轻人自叹不如。据说,现代医学已将台球开发为一种精神疗法,认为它对预防老年痴呆症大有裨益。

  72岁,玩转小小台球

  想象中的于老师应该不算年轻,而当他出现在记者眼前时,留给记者的只有诧异和惊叹。花白的头发、瘦削的身材,还有一脸慈祥的皱纹,眼前这位已经72岁高龄的老人家,竟然就是那位依然活跃在重庆台球界的泰斗级人物于锦章。看见记者的到来,正在练球的于锦章动作麻利的收拾好散乱在斯诺克球桌上的台球,然后聊开了他的台球世界。

  于公好球,从足球开始

  作为目前重庆台球协会的会长,于锦章与台球的缘分无疑是一个说不尽的故事。但又一次令记者吃惊的是,眼前的重庆台球协会会长,竟然是新中国成立之后重庆市的第一批专业足球运动员之一。“当时重庆还是西南局的首府,53年重庆成立西南第一支专业足球队的时候,我就在其中。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跟严德俊这些老一辈足球队员都是一批出来的。”

  让于老感到满意的,是他目前依然健壮的身体,当然这与他人到老年才爱上的台球运动密不可分。“我打台球其实只是半路出家。”于锦章说,因为自己的妻子是重庆台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因此1996年才开始接触台球的他最初的目的也仅仅是想学习、了解一下台球这项运动,以便在工作上对妻子有所帮助。“不过这确实是一项很有意思也很有锻炼价值的运动,因此自己练着练着也就打出了兴趣。”于是,于锦章就从一名老年业余爱好者开始成为了重庆市老年球手中的佼佼者,同时也成为了重庆市台球协会的掌舵人。

  小小台球,可以更精彩

  以球为乐,是于老和他手下一帮弟子们的打球宗旨。但如何将重庆台球事业发展壮大,让这项健康的时尚体育运动给更多人带来快乐,却是一个让于老挠头的问题。“现在还是打野球的人居多,主要是没有商家愿意投资组队或搞正规比赛,因此重庆的台球也无法规范起来。”明年初的全国体育大会,重庆台球协会已选拔出了一支队伍代表重庆参赛。不过谈到这支队伍,于老很忧心:“高水平的队员太少,男队只有一个,女队几乎没有象样的,这次出去比赛成绩应该不会很理想。”但于老对重庆台球的未来还是有信心的。“今年中国出了个丁俊晖,他带起的台球热让中国的台球运动发展走势正在加强。”而记者带去的一份当天的重庆晚报中,山东姑娘潘晓婷勇夺女子九球世界冠军的新闻又着实让于老兴奋了好一阵,“既然国内又出了个女丁俊晖,那台球就更应该加上一把火了!”于老说,重庆市业余选手中技术出色的苗子其实很多,如果为他们搭建一个好的平台,相信重庆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出现自己的丁俊晖。

  重庆仍是台球热土

  大大小小的台球城随处可见,老老少少的“高枪”隐身于大街小巷之中,从上个世纪末台球就已热起来的重庆市,的的确确算得上是中国台球发展的一方热土。不过有一组数据却让人感觉重庆台球与“热土”无关:真正的半职业球手只有一个;在台球协会名下注册的业余选手不到十名;具备参加国内比赛水平的女选手只有两三名;在重庆台球协会带领下长期训练的苗子全市也不过七八个,其中真正有希望的只有三人……

  热土难有高产出,这都是一个钱字惹的货。由于是非奥项目,重庆台球的发展得不到体育局的资金支持,而且商家也因该项目的宣传力度过小而望而却步。谈到钱字,市台球协会会长于锦章很无奈:“如果是足球,有的是人大把大把的往里边烧钱;但对于像台球这样有希望但影响力小的运动,就算一两万块钱也很少有人舍得出。”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被于锦章誉为目前“重庆台球第一人”的肖国栋现在只有15岁,应该说具备了国内一流水准的他完全够得上重庆体育界的重点培养对象,但由于没有经费支持系统训练,肖国栋只有背井离乡到广州、昆明等地训练。这对于留住人才无疑是个不利的因素。

  不过这样的艰苦现状应该不会太长久了。随着近来台球运动的走热,重庆市内参加台球运动的人数越来越多,光台球协会举办的正规赛事一年至少有五六次,而且区县也纷纷在发展自己的台球运动。还有一个变化让于锦章感到欣慰:“现在台球馆越来越正规,而且随着丁俊晖和潘晓婷这些人物的出现,人们改变了对台球的观念。毕竟打台球已经不是当年人们印象中的街边摊打野球了,原本高雅的东西总会有人认可的。”

  记者范天亮见习记者张斯瑜

  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