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霍顿带着“中国情结”“杀”回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霍顿当年独具慧眼将乙级球员郑智选进国奥队

  8年间,在中国各级足球队四起四落的英国绅士霍顿,带着浓厚的“中国情结”再次“杀”回中国。这次,他选择了沈阳金德队作为证明自己的舞台。

  沈阳金德俱乐部从2004年年底即与霍顿有接触,在互相选择的过程中,霍顿优秀的
执教能力吸引了沈阳金德,而促使霍顿再次来到中国的则是他的“中国情结”。

  在中国证明自己

  从1998年开始,霍顿在中国共4次拿起教鞭,除了2001年在四川全兴队执教一个完整的赛季外,其余3次均中途遭解聘,特别是1999年带领中国国奥队失利,是他一直没能解开的心结。

  沈阳金德俱乐部总经理何兵说,在他与霍顿沟通的过程中,霍顿多次提到1999年带领中国国奥队的经历,他说未能率中国国奥队进入悉尼奥运会是他教练生涯中最大的遗憾。1999年的失败是他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痛。

  何兵说,也许就是1999年的失败让霍顿心底产生了说不清楚的“中国情结”,他始终想在中国证明自己的能力,因此才有了之后他连续3年执教中国的俱乐部队。虽然霍顿带领乌兹别克斯坦队冲击德国

世界杯赛失利,但他的能力却得到了乌兹别克斯坦足球界的一致认可。乌足协对霍顿提出的续约条件是超过沈阳金德所能给予的,但内心挥之不去的“中国情结”让霍顿最终再次选择了中国球队。

  

  上图:重返中国,霍顿要再赌一把(本报资料照片)

  入选有四大理由

  8年间,霍顿在中国足坛起起落落。有人认为他是不成功的,因为他每次都走得悄无声息;也有人认可他的能力,只是没有合适的舞台展示他的才华。这次,沈阳金德在沟通了一年后,慎重选择了霍顿,就是看中他身上的四大优势。

  何兵说,首先,霍顿有着丰富的足球阅历,先后在英国、瑞典、沙特阿拉伯、中国等多个国家当过教练,执教经验非常丰富。而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沈阳金德队正需要一位有经验的教练。

  其次,霍顿1994年就被国际足联聘为讲师,到各个国家讲学,而且在中国的经历,也证明他是一位理论水平非常高的教练。他的到来肯定会给沈阳金德队带来许多先进的足球理论,这对足球理论非常匮乏的中国足球很有好处。

  第三,霍顿在带中国国奥队时,能在乙级队中发现当时还默默无闻的郑智,说明他对年轻队员的挑选有独到的见解,而沈阳金德队目前正是以年轻队员为绝对主力的球队。俱乐部相信,霍顿在沈阳也能发掘一两个“郑智”。

  第四,霍顿在绝大多数球队执教时的轨迹都是逐渐上升的,球队的成绩很稳定,这也坚定了沈阳金德俱乐部最终选择霍顿的信心。

  依然是一次赌博

  霍顿依旧雄心万丈,但沈阳金德队的现状注定英国人的这次中国之旅依然是一次赌博。

  两年来,沈阳金德队甩卖了大批老队员,目前队中所有队员都是1980年以后出生的。上赛季,他们只取得了联赛第13名。而且金德俱乐部几年来一直采取低成本运作模式,引进内外援时缺少其他俱乐部的大手笔,球队实力不强是横亘在霍顿面前最大的障碍。

  何兵在球队飞赴海南冬训前表示,年轻队员经历两个赛季的磨练,如今已经成熟起来。明年的中超联赛恢复升降级,面对严峻的形势,金德必须加大投入,确保球队保级。目前,俱乐部已经派人前往南美洲联系高水平外援,而且在门将等关键位置,俱乐部也和国内优秀的运动员取得广泛的联系,相信经过内外援的引进,金德队的实力必然会有很大提升,摆在霍顿面前的绝对是一个可塑的球队。

  ·李铮·(据新华社)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