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主动请缨期待复辟 王海鸣看淡结果一心为女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46 今晚报

  前天和昨天中国足协连续两天召集新成立的教练委员会召开研讨会,对国家女足主帅人选进行进一步商讨,“瘦身”后的候选人名单上只剩马良行和王海鸣二人之争,但最终结果仍是雾里看花,然而不论是谁最后能够执掌帅印,圈内外人士却有着一个共识:如今的中国女足再也经不起任何动荡了——

  女足选帅看“马王之争”

  本报记者 何颖

  裴恩才辞去中国女足主教练职务后,选拔新帅就成了中国足协近期的主要“功课”。中国女足在结束澳大利亚之行后,将于本月20日再度集结,届时女足选帅结果将昭告天下,新任主教练将走马上任,继续女足复兴之路。

  足协:杜绝“黑马”

  12月1日,刚刚结束亚足联年度会议回京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召集教练委员会就女足主教练选拔问题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探讨,初步确定了选帅的三大原则:一、要保持现有女足教练组的稳定性;二、原则上趋向于在现有女足队伍教练员中选拔产生,新主帅要有女足执教经验和大赛经验;三、在现有女足教练组的基础上,补充和加强力量建设复合型的教练组。由此可以看出足协已表明态度,新主帅是要选择一个熟悉女足的人来担当,而不会像以前一样出现类似张海涛那样的“黑马”。

  无论最终人选是谁,中国足协表示将于近期根据以上三大原则确定新任女足主教练人选,并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杨一民还强调女足选帅要征求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征求教练委员会的意见;二是中国足协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三是地方队教练的意见。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按照足协此前历次遴选国字号主帅的惯用行事规律,教委会抑或元老团的评议举荐只不过是在走个“过场”,足协高层最后还是会拍板确定其心中合适的人选。

  马良行:期待“复辟”

  曾经率领

中国女足征战近两年、在2003年
世界杯
女足赛后卸任的前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如今再成热门,很有可能在涉足男足两年之后,再度执掌中国女足的教鞭。

  2002年2月,马良行接马元安的班,正式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而后因中国女足在2003年美国世界杯上无缘四强而“下课”。时隔两年,从拥有着一份并不光彩的执教经历到再度成为中国女足帅位炙手可热的人物,形成这一转变的是他这两年在男足圈子里“深造”的经历:马良行在2004年1月正式涉足男足,成为中甲球队珠海中邦队的主教练,一年间马良行这个当时男足的“门外汉”破天荒地带领球队冲上了中超,一年的中超生涯亦让他收获颇丰。

  熟悉女足,又有在男足打拼的经历,成为马良行受到青睐的原因。有消息说,马良行本人已在11月28日与谢亚龙主动进行了一次沟通,双方已“情投意合”,马良行再度入主女足只是时间问题。而此前教练委员会大力推举的马元安也表示自己年事已高,老马向足协举荐由小马马良行重返国家女足再执教鞭。

  王海鸣:看淡结果

  在国内,女足选帅被炒得火热,在国外,另一重要候选人王海鸣却一直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国家女足与

澳大利亚队的热身赛上。对于女足选帅的情况,身为候选人的王海鸣表示一无所知:“我在澳大利亚没有机会上网,而且中国女足的训练和比赛也非常紧张,没精力去关心那些。”

  作为重要候选者之一,王海鸣得到了球队大部分队员的支持,女足圈内对王海鸣的支持度也很高,但王海鸣在足协没有资深背景,因此连续几次竞聘帅位都以失败告终。对于这一次的选帅,王海鸣仍然看得很淡,他说无论最终是什么结果他都会继续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他能考虑和决定的只有这些。

  不过,在昨天足协召开的教练委员会上,此前不太被看好的王海鸣突然得到多位元老的支持,一位元老明确表示,马良行已经离开女足长达两年,让他回归肯定又会有至少半年的适应期,而这些是中国女足不能承受的,因此女足教练最好还是从女足圈中来选择,同时现在中国女足的所有队员,几乎都是王海鸣一手培养和提拔的,马良行自己带过的队员所剩无几,让队员接受一个已经长时间脱离女足的新教练,效果肯定比不上更了解女足的王海鸣。

  风云几度变幻,迷雾重重待揭,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马良行回归还是王海鸣扶正,等待着新任国家女足主帅的将是一个亟待收拾的烂摊子,而不是执掌国字号帅印的万般荣耀,他必须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扛起亿万国人对女足复兴的殷殷企盼,走上一条漫长而艰苦的道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