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青少年篮球体能及营养补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23 中国体育报

  姚明的最大贡献就是让更多的国人特别是青少年爱上了篮球运动,笔者也很喜欢篮球,每周末都和朋友相约去离家很近的一所高校打球。人很多,几乎每个场地都围着两三组人等着“接拨”,下场后个个都汗流浃背,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仰起脖子就往里灌水,颇有“三碗不过岗”的武二郎风范。所喝的饮料更是品种繁多,纯净水、橙汁、茶饮料等,还有各种所谓的运动饮料,饮料瓶扔得成堆,专业角度认为:这种补水只见多、不见效。

  出于运动营养师的特别身份,很多的学生玩伴也愿意对我说说他们身体的“异常”——在一场剧烈的比赛以后,双腿和全身肌肉酸痛,往往需要下周一周时间“恢复”。这种短期的能量急剧支出如果没有日常和运动过程中科学地营养保证,就很容易造成身体损伤。

  所以,如何能够正确的既娱乐又健身,指导青少年科学地认识篮球运动中体能、营养的重要性,这是一个惠及千万篮球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的大事,也是我们营养师今后的工作重心。

  篮球运动有其自身的运动特点,即“高耗能”、“高耗神”和“高排水”的三高特性。

  首先,对抗激烈,在对抗中完成各种跑、跳、抢、断、运、投等各种动作,要求队员积极主动、勇敢顽强、技术全面,这一切都需要有充沛的体能做保证。

  其次,在比赛中注意力还必须高度集中,反应敏捷。篮球运动并不是像人们所说的“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型运动,它其实也是一种高脑力劳动运动,所以必须充分保证大脑所需的能量供应。

  另外,由于运动中体温的升高,过量的排汗,会引起脱水及体内电解质的丢失,充分地补液也是非常必要的。

  篮球队员要想达到这些要求,就应该注意在科学营养方面加强。膳食营养是营养补充的基础,科学的膳食能够提供运动时所需的能量和营养;另外营养品的补充可以在提高体能、促进恢复方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膳食营养平衡方面

  每天必须提供足够的膳食以保证篮球队员的能量需求。糖类是队员最直接也是最主要的热量来源,更是脑部及神经细胞的能量来源,糖供应的能量应占每天摄入热量的50%~60%。糖摄入不足不仅会降低运动能力,更容易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疲劳。

  因此篮球队员必须吃足够的主食、蔬菜及水果,以获得充足的糖类。例如:一名体重70公斤的篮球运动者,每天需要热能为4200千卡,每天应吃主食500-600克、牛奶500克、豆制品50-100克、蔬菜500-750克、水果300-500克,鸡、鸭、鱼、肉等合计100-200克、植物油25-30克。

  营养补充方面

  首先,对篮球队员的训练和比赛而言,糖是最理想的

能源,具有耗氧量小、供能效率高等特点,是运动中有氧、无氧供能的主要能源物质,也是大脑的主要能源物质,

  运动前补糖可以提高机体内糖原的储备,运动中补糖有利于保持血糖浓度,延缓疲劳的发生,运动后糖原的合成代谢明显加强,此时补糖有助于糖原的快速合成,促进疲劳的恢复,因此运动前、中、后均应补糖,推荐使用健身饮,一种以低聚糖为主的运动饮料,补糖的同时又可有效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

  另外,篮球运动中为提高间歇性短时间冲刺能力,增加肌肉的爆发力和耐久力,减少肌肉中酸性代谢产物的生成,提高无氧耐力,增加肌纤维合成蛋白质的能力,服用一些乳清蛋白、纯肌酸也会有明显效果。

  科学补液

  补液主要是指水和电解质的补充,补液要选用含糖和电解质的饮料,如健身饮。补液的原则:少量多次,一般运动前补充400~500ml,比赛中暂停时可补150~300ml,运动后也要少量多次。队员要特别注意在运动中不要补充纯水,这只会很快降低血浆渗透压,使尿量增加,起不到补水作用;也不要等感到口渴时再喝水,此时体内脱水已达3%左右,补充足够水分已有一定的困难。北京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王文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