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彪乎乎的王队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03 中国体育报

  和爱山的人提起“队长”,一定不会产生歧义,大家都知道这特指王勇峰。走路时,队长总是风风火火,脚下生风,跟上他的节奏要小跑才行;接受采访时,队长总是皱着眉头倾听问题,展开笑容一一做答;被频繁的电话“骚扰”,让琐碎的杂事“纠缠”时,队长会站在办公室门口,像个孩子一样挠着头,有些委屈地抱怨:“你瞧我多忙啊!”

  临行前,百忙中的队长还要赶去农大,作为名誉登山队长,亲自参加学生登山社团
的更名仪式。队长说,他特别愿意把自己的经历和年轻人交流。现在看来,我是如此幸运,因为我就是这样的“年轻人”之一。

  12年前的夏天,我第一次参加登山夏令营,在队长的讲解和风雪交加的珠峰录像中进行了最初的登山启蒙。当时我们一群不懂事的小孩子,听不进去的就在底下窃窃私语,或者溜到阳台上去玩,而队长仍旧很执著地讲着,仿佛就在说给自己听。很多年后我才知道,那年5月,因高寒缺氧而暂时性右眼失明的队长在登顶珠峰的下撤过程中,倒挂在最为凶险的“第二台阶”金属梯上,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惊人的生存能力,在与大本营失去联络28小时后死里逃生,付出了3个脚趾冻伤截肢的代价。

  一年之后,仍旧是盛夏,传说是在打扑克时戴着耳机学会英语的队长,执意要考考我们这些小营员“登山英雄”的英语说法,直逼得我们急得面红耳赤,仍不肯罢休;当时正好赶上足球美国

世界杯,为了让大小球迷们看上巴西对意大利的决赛,队长跑前跑后满院子折腾,就为了找来合适的电视天线。

  六年前的深秋,在怀柔登山基地的岩壁下,队长带着虎头虎脑的女儿去攀岩。队长没用保护,左移右闪,楞是踩着岩点从上而下逆行“着陆”。一脸个性张扬的络腮胡子,健壮的体格和矫健的身手,顿时看呆了岩壁下的一群大学生,傻傻地张着嘴巴互相询问:这高手是谁啊?

  而如今,我成为了一名体育记者,完成了对他的第一次采访。眼前彪乎乎的队长,一看就是登山英雄的模样——洪亮而略带沙哑的声音,亲切而直爽的话语,热情而真诚的微笑,勇敢而执著的性格。在王勇峰看来,“彪乎乎”就意味着特别勇敢,特别热情,特别傻乎乎的憨直劲头,这也许是对登山人最好的诠释。

  队长资料

  王勇峰,著名登山家,中国国家登山队队长,国际级运动健将,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者。1988年至1999年期间,和现任国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共同完成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计划,被誉为“中国登山界的双子

星座”。2000年玉珠峰山难、2002年希夏邦玛西峰山难、2005年四姑娘山骆驼峰山难时,他都担任前线救援总指挥。

  近年来致力于中国民间登山运动的发展,策划、指挥和参与多次重大登山活动。他已多次成功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并于今年初成功到达北极点。曾两次在攀登文森峰时与南极点擦肩而过,这次作为中国探险家“7+2”计划的最后一站,徒步南极点并再次登顶文森峰,将成为他探险生涯的一个里程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