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挑三拣四”并非坏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03 中国体育报

  所谓的“花样瑜伽”并不是瑜伽中的新种类,而是根据练习者想要达到的不同目的,从传统瑜伽、辅助瑜伽等练习中“提炼”出来的动作和体式。烛光凝视法是我最为感兴趣的,这也成为我最初的采访动机和重点。

  目不转睛地盯着烛光才三五分钟的工夫,教练转过头来,我吃惊地发现,她那漆黑的大眼睛中竟然包含泪水。人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当一个人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微微
跳动的烛光时,平日里忙碌浮躁的心此时也安静下来,真的“入境”了。

  “这些有针对性的动作是自成体系的,还是您从教学和练习中总结出来的?”从足尖到眼睛,每个身体容易疲劳的部位原来都有一套简便易行的锻炼方法,我听着陆翊教练的讲解,不禁好奇地问道。

  “有些是成套动作中的,而大部分是我自己琢磨的。”陆翊用瑜伽教练特有的柔缓语调回答着,“你还想知道什么,我这儿的花样还多着呢!”这一定是个很爱动脑筋的人,我打量着眼前这个辫子粗黑、眼睛黑澈的女教练,暗自想着。

  小时候,我们都是在体育老师的哨声中,跟着领操台上的标准动作来伸胳膊踢腿;长大后,我们花钱办卡模仿教练的动作跳健身操,练舍宾,练瑜伽,动作做得严丝合缝,顺序都不得打乱。而在这些基本的学习之后,我们习惯了健身的“普遍适用性”,却很少去思考哪些是适合自己体质、能力的健身方法和体式动作,在“完成即成功”的思想中自我安慰着。

  其实,有些时候“挑三拣四”未必是坏事,在健身的选择过程中更是如此。在科学锻炼和充分了解自身的基础上,选择那些适合的,剔掉那些烦琐而无效的,将所需要的重新排列组合,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中获得事半功倍的健身效果。即使你不是资深的教练专家,只要有善于发现的眼睛和愿意开动的脑筋,运动中的“挑剔”之功其实并不难修炼。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