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人能承受多少孤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03 中国体育报

  最近听朋友讲,曾有一个朋友问他,怎样才能够让一个人安于孤独?

  这难道是喧嚣都市生活背后,常常有人需要面临的问题吗?还是像刘德华一首歌里唱的“在人多时候最沉默,笑容也寂寞”呢?

  孤独寂寞是古代诗词和现代流行歌曲中最为重要的元素,一个人是否能安守孤独也
仿佛成为这个人能否功成名就的性格特征。而科学研究证明,人生来就害怕孤独。

  那么,人到底能承受多少孤独呢?美国研究人员曾经做了一项实验来测试人类耐受孤独的极限。实验内容是这样的:为了制造出极端的孤独状态,实验人员将志愿者关在有防音装置的小房间里,让他们戴上半透明的保护镜以尽量减少视觉刺激。又让他们戴上木棉手套,并在其袖口处套了一个长长的圆筒。为了限制各种触觉刺激,又在志愿者的头部垫上了一个气泡胶枕。除了进餐和如厕的时间以外,实验人员要求志愿者24小时都躺在床上。可以说,这样就营造出了一个所有感觉都被剥夺了的状态。

  结果,尽管参与实验的报酬很高,却几乎没有人能在这项孤独实验中忍耐3天以上。最初的8个小时好歹还能撑住,之后,有的志愿者就开始吹起了口哨或者自言自语,有些则烦躁不安。在这种状态下,即使实验结束后让他们做一些简单的事情也会频频出错,精神也难以集中。

  实验持续数日后,人会产生一些幻觉。坚持到4天以上的志愿者会出现双手发抖、不能笔直走路、应答速度迟缓,以及对疼痛敏感等症状。据说,实验后需要3天以上的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的正常状态。

  我国某些城市也曾经举办过此类挑战赛,参赛者被单独关在没有自然光线的屋子里,虽然可以自由活动,但是却没有任何与外界沟通的途径。最终,谁耐受的时间更长,并能更为准确地估算出独处时间的人为胜。很多挑战者都因忍受不了一个人的寂寥而中途放弃。

  当你一个人呆在家里,没有喜欢看的电视节目,好友都在忙碌,电话像个摆设,没有心思看书的时候,你是否有过想大喊大叫发泄一下的冲动?是否会突然感到心慌意乱,无所适从?这些让人不安的原因就是,孤独。

  科学研究证明,人的身心要想正常工作,就需要不断地从外界获取新的刺激。而无论是主动或是被动,这样的刺激接受地不多的“孤独者”,最终会导致免疫力降低、体内也更容易产生与动脉硬化有关的物质。这是美国研究者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为参加测试的83位大学生每人配备了一台掌上电脑,让他们记录下两周内的交谈对象的数量和出现孤独感的次数,他们还对学生体内压力激素皮质醇的水平进行了测量。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给每位学生注射了一种常见的流感疫苗。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孤独感最强的学生,其体内出现流感抗体的数量比孤独感最弱的学生低16%。研究者将两周内只同4至12人交往过的学生定为社交圈最小的人,将同期与20人交往过的人定为社交广泛者。分析结果显示,社交圈小者对流感疫苗的免疫反应比社交广泛者要低11%。

  在另一项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与其他人相比,好友少的人、未婚者等社会交往相对最少的人,其血液中白细胞介质素6的水平最高,这种物质是人体可能存在炎症和动脉硬化的标志物之一。

  但研究人员也指出,孤独是一种心灵感受,并不一定与接触人的多少相关,也没有一种良药能有效消除孤独感,但是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更多的参与集体性质的健身活动,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孤独。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