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理光杯混双赛趣味十足——马晓春笑称孔杰“赖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23 中国体育报

  第一届理光杯职业围棋混双赛首轮比赛于12月1日在北京落子。32名棋手经抽签配对,联手奉献了8场趣味十足的比赛。本次比赛的参赛者既有像古力、孔杰这样的国家队一线中坚力量,也有老一辈棋手代表。不过正如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所言,“这种比赛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老棋手同样可以为对手制造足够多的麻烦。

  比赛开始不久,聂卫平九段的一阵笑声就打破了赛场的安静,原来棋到关键处,老
聂竟然忘记了这是混双比赛,情不自禁地连下两手。按照规定双方男女棋手要交替行棋。棋已出手老聂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结果被判罚一子。不过在混双比赛中往往有足够的机会去挽回一子的差距,最终聂卫平/金茜倩组合中盘击败王磊/于梅玲。

  在16对棋手中,孔杰/叶桂组合是夺冠的热门人选。他们两人分别是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二和女子等级分排名第二的棋手。可是混双比赛任一组合的实力都不能用加法计算,首轮马晓春/黎春华组合就为孔杰/叶桂制造了很大的麻烦,逼得孔杰在中盘作战时一度生出犯规的念头。对局中,孔杰和叶桂曾在两分钟内迟迟没有落子。当时本该叶桂下,可是孔杰却做出代为落子状,此举在局后遭到了马晓春“报复性”的调侃,“孔杰赖皮,一直在棋盘上比划就是不下。”孔杰连忙笑着辩解,“我没赖皮,我当时在想,如果我下被罚一子,这手棋到底值不值。”马晓春笑着说:“这棋虽然你们赢了,但你们要是得了冠军,奖金应该分我们一半。”

  围棋毕竟是一个智力性极强的项目,而且男女棋手的差距较大,因此比赛中出现指东打西的局面也就在所难免。久疏战阵的孔祥明八段与胡耀宇八段联手淘汰了陈祖德/唐莉组合,赛后孔祥明说:“这盘棋多亏胡耀宇,只要我一出错,他就马上给我扭转过来。”赢了棋的叶桂也是觉得有点对不起孔杰,复盘时连连向孔杰检讨,“这里我下得太差了。”不过孔杰很会鼓励同伴,“那里呀,这是好棋!”更有趣的是,周鹤洋/华学明执黑对阵古力/曹又尹,几乎形成了黑棋胜定的局面,没想到最后时刻节外生枝,黑棋超时告负。这让周鹤洋和古力很不过瘾,棋局终了两人还在棋盘前手舞足蹈地争论不休。

  在首轮另外几盘对局中,王汝南/张璇,吴玉林/崔宁、俞斌/郑岩、吴新宇/王倪乔组合战胜各自对手,晋级八强。八强战的时间尚未确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