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拥有同样的奥运梦想--访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03 中国体育报

  每年的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在离2008年残奥会越来越近的日子里,残疾人士也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今年的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前,北京奥组委组织了一次特殊的活动:让媒体走近残疾人运动员,走近工作着的残疾人,了解他们,触摸他们的训练和生活。

  冬日里的激情备战

  12月1日,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训练馆里,北京市的残疾人运动员正在这里进行紧张的冬训。“高标准、严要求、刻苦训练备战2008年残奥会”的巨大条幅高高地挂在训练馆里,时刻提醒着训练的队员们。而场上的叫喊声、哨子声也此起彼伏。这里是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一个训练点,也是北京市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基地,盲人门球、轮椅篮球和轮椅击剑都在这里训练。馆外是深深的寒意,馆内弥漫的却是火一样的备战激情。“当然想参加残奥会了,不过还要看自己的表现,”一名女子轮椅篮球队员说。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吸引着每一名残疾运动员的参与,也许正是这样的信念,激励着他们不断克服各种困难而前进。

  残疾按摩者的奥运情愫

  走进北京按摩

医院,记者们体会到了另外一种残疾人士的奥运情愫。虽然不是运动员,但他们——残疾按摩师依然拥有同样强烈的奥运情结。北京按摩医院现有40余名视障医师工作在临床一线,为患者医治病痛,也为运动员们做了大量的保健服务。据悉,在2008年残奥会的“奥运村”将会设置由视障医师提供的为运动员按摩、治疗等服务,而这些视障医师可能就从这些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按摩师中选出,这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直接参与奥运会的好机会。已经做了15年视障医师的郑理是一位先天性白内障患者,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视障医师,他非常希望能参与
北京奥运
会,用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为运动员们的过度疲劳、肌肉酸疼等提供服务,使他们迅速恢复,取得更好的成绩。

  无论是残疾人运动员还是其他的残疾人士,虽然他们拥有同正常人不同的人生,但他们却拥有同样的奥运梦想。

  据悉,2005年国际残疾人日的纪念活动是主要围绕如何使残疾人积极参与规划影响其生活的各项策略与政策,主题是“残疾人的权利:参与发展”。今天,他们正以自己的热情参与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来,参与到社会的发展中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