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战八一比球技更比作风 南钢主场看谁是真正铁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这个赛季我们要向八一队学习,大力抓好球队的精神作风,打造一支真正的铁军。”赛季前,南钢同曦队主帅胡卫东将这一条列在他新赛季目标中的首位。今天,八一铁军杀到,两支三连胜的球队在南钢体育馆相遇,南钢同曦队能否打出青出于蓝的作风,又能否报十运会两负八一队的一箭之仇呢?

  反客为主 八一抢占先机

  由于这个赛季的赛程更加紧张,这使得不少主场作战的球队却少了主场应有的“待遇”。比如说,今天是南钢同曦队主场迎战八一队,可是以逸待劳的却是八一双鹿。在周二主场击败上海之后,八一队于周三下午就从宁波赶赴南京,而此时,南钢同曦队还在义乌等待与浙江万马队的比赛呢。直到昨天下午1点多钟,南钢同曦队的将士们才风尘仆仆地赶回南京,下午照例只能投投篮,练练小力量,无法进行针对性强的技战术训练了。

  反客为主,在这一点上,八一军旅算是占据了上风。他们占据上风的似乎还有心理。在

十运会上,八一队在不为人看好的情况下在小组赛和半决赛两胜南钢同曦队,并且最终夺取了冠军。十运会的失利对于南钢同曦队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打击,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胡卫东退役的脚步。痛定思痛,胡卫东也决心丢下球员包袱,专心致志地进入教练角色,在球场边指挥球员而不是在球场上带领球员去征战CBA。

  当然,南钢同曦队在心理上并非完全处于劣势。上赛季,南钢同曦队在常规赛中4 0横扫八一,主场曾一度狂胜对手41分,使八一队遭遇到CBA历史上最大的惨败。如今,物是人非,只不过南钢方面缺少了雷恩和老胡,而八一则缺少了“

战神”刘玉栋。

  老刘退了 南钢不敢怠慢

  如果说胡卫东穿上西装运筹帷幄是对南钢同曦队场上战斗力削弱的一种弥补的话,那么同样坐在场边挂着领队头衔的刘玉栋,他的缺席对于八一队的战斗力则是致命的打击。可以说,如果没有刘玉栋,八一

男篮是绝对没有可能在十运会半决赛和决赛中连过两关击败江苏和广东两强的。

  “少了刘玉栋对于八一队的影响还是蛮大的,看起来八一队的实力好像没有十运会的时候强。”小将易立在观看了八一队比赛的录像后表示。然而,刘玉栋离去的黑洞终究需要填补,阿的江统帅的八一铁军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势头。“少了刘玉栋这个攻击点,但是八一队整体更活了。”胡雪峰说。的确,主场连克东莞新世纪、广东和上海,不仅李楠和张劲松两杆老枪火力猛烈,小将王中光更是逐渐成熟了起来。在对广东宏远队的比赛中,正是王中光的准压哨球帮助八一队主场将卫冕冠军拉下马。联想到王中光在十运会小组赛与南钢队交锋时最后时刻的稳定表现,我们不得不佩服八一队在老刘退役后似乎又找到了新的关键先生。

  “通过这两个赛季的磨炼,王中光各方面提高都很快。2日的比赛,我也会尽最大努力去防守他,不会让他有轻松出手的机会。”胡雪峰说。

  两强相遇 作风超越实力

  “八一队在十运会上的两场胜利对我们触动很大,八一队在内线实力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靠作风靠顽强的精神赢得了比赛,我们都很敬佩。我们现在就是要学习他们这种作风和精神。”胡卫东说。

  与八一一战,双方比体能、比心理,更要比作风,比精神。作风软、意志力差,历来就是南钢男篮的弱点,老胡上任之后从这一点上着手,应该说是抓住了球队的软肋。可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南钢队要想在作风上有根本的改观,并不是一场两场比赛就能够完成的。

  上一轮客场打万马,南钢球员在比分始终胶着甚至在第四节还多次被对手反超的情况下,在现场计时器不断捣乱,多名主力背负四五次犯规的不利形势下,硬是顶住了压力,笑到了最后。在胡卫东退役的情况下,南钢同曦队的年轻球员们打出这样的表现,实在可喜可贺。然而,八一双鹿不是浙江万马,南钢同曦要更进一步,还需要在八一这块试金石上再亮亮剑。主场击败八一,不仅仅是一个从两连败到四连胜的转化,它对于年轻的南钢同曦队来说,也将是一次走向成熟的历程。

  作者:吴旭渤/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