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曲国手背负卖球罪名 国内诸强格局打破引发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1:16 东方体育日报

  正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举行的世界女曲冠军杯赛上,25岁的马弋博迎来了她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的第100场比赛。按惯例,国际曲联在赛前为她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由中国队主教练金昶伯亲自向她献上一束玫瑰花。但马弋博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自从她的母队辽宁女曲在十运会上铩羽而归后,马弋博就背负上了卖球的“罪名”,这令她十分委屈和苦恼。

  冠军杯赛上,马弋博才第一次面对媒体说出了其中缘由。这还要追溯到十运会上海
与辽宁的小组赛。当时,辽宁队以1比2负于上海女曲,这场失利最终导致辽宁队失去了晋级四强的机会。作为队中主力,马弋博在终场前6分钟被替换下场,并在随后的三场比赛中再也没有登场。在此期间,辽宁队中传出马弋博收了对方钱而卖球的消息,并且煞有介事地称数目在20万元以上。而马弋博则被“隔离”起来,不允许和外界接触。

  中国女曲将自己比作雪莲花,正是要学它的洁白无瑕和坚韧不拔。“

赌球”这样的字眼,无论如何也无法与之联系到一起。事隔一个多月后,中国女曲领队海线表示,
十运会
上得知这一消息后,她本人就绝不相信马弋博会与这样的事有什么关系。马弋博最终随国家队参加
冠军杯
,就是想给她一个公平的机会。但国家队的信任,并不能减轻这件事给马弋博带来的伤害。冤屈一天没有洗清,就难免其他队员对她的偏见。

  此事一经传出,整个曲棍球界都为马弋博感到不平,认为都是因为她太老实好欺负。圈内也有人认为,辽宁队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如此对待马弋博,是想磨灭马弋博希望来上海打球的想法。“国内想去上海打球的人并不在少数。现在上海女曲成绩那么好,发展的势头那么快,对曲棍球事业有点追求的人都会想去。”这位人士说。

  上海女曲对此更是觉得不可思议。“辽宁队那场比赛她们打得并不差,只是打了一个门柱、一个门框,差了点运气。”上海队教练兼队员程晖回忆说。组队仅三年的上海女曲十运会上的目标是前六,但最后她们却一路拼进了决赛荣获亚军,跌破了大多数人的眼镜。

  上海女曲的异军突起打破了国内诸强原有的格局,但这并不是偶然。基础薄弱的上海队近年在引援方面取得了成功,队中除四五个本土球员外,其余队员均来自吉林、辽宁、四川等曲棍球运动开展较早的省份,已经具备了一定实力,小组赛战胜辽宁队实属正常。第二阶段比赛中上海队又接连战胜了传统强队广东、四川就是最好的明证。“上海队的任务只是前六,根本没有必要靠这种手段来赢球。再说,20万元几乎等于上海队拿冠军的奖金了。论情论理,只能说这都是无中生有。”一位圈内人士说。

  作者:邹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