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网球人在迷茫中充实和提高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8: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广东江门12月1日电(记者梁金雄、贾文军)正在江门率队冬训的中国女子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表示,由于中国网球走职业化道路比较晚,结果快速发展到今天,从教练到队员都面临着如何继续向前迈进的困惑与困难。

  蒋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网球有计划、有规模地步入职业圈也就是近两三年的事,姑娘们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由当初世界百强难寻中国队队员身影,发展到同时
有3人跻身五十强,从奥运会不过首轮到去年喜夺奥运冠军……然而,中国女网去年大部分时间里世界排名总是徘徊在三十强大门外,难以再次突破。

  中国的教练同自己的弟子一样,也是涉足职业圈不久,也需要不断学习、总结、摸索,从而达到再提高、再突破的目的。

  “目前,中国球员再往前走,再想打得更好些,我们还缺少些东西,”蒋宏伟坦诚地说,“作为教练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把握住前进的方向,必须学习世界先进的网球理念,以充实自己。”

  为改变这一现状,也针对

中国队员出现的突出问题,中国网协一改以往只请一位外教全包全揽的做法,此次用高薪请来3位在体能、技术和步法上颇有造诣的外教。这种做法也是当今职业网坛较为经济、通用的方法。而且,目前体能和技术教练已用世界上较为领先的训练理念,让中国队教练和队员收获不少。

  蒋宏伟说,外教与中方教练的关系,我们是主体,要紧密配合与互动,同时也要认真学习外教的长处。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有针对性的冬训和中外教练的配合与互动,埋头苦干两个月的中国女网一定会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突破。

  不过,蒋宏伟强调,中国

网球运动员有今天的水平,其中也有中国教练成功的东西。中国网球目前走的职业化道路,并不是完完全全的职业化,而是采用一元化的管理领导和多元化的培养模式。中国球员毕竟是国家培养出来的,走职业化并不是走自由化,还要心有国家和集体的利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