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少年出道十连霸空前绝后 宝刀不老胡荣华棋坛不死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18 新民晚报

  

少年出道十连霸空前绝后宝刀不老胡荣华棋坛不死鸟

  胡荣华大师是中国象棋界一个有传奇色彩的巨星。他在15岁第一次获得全国象棋冠军,是象棋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而在以后的17年里,胡荣华蝉联十届冠军,创下了前无古人的惊人纪录。在55岁那年,胡荣华又勇夺全国冠军,成为象棋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冠军。可以说,这三项纪录熠熠生辉,铸就了胡荣华四十五年棋坛生涯的辉煌。

  “娃娃了不起”

  1960年,15岁的少年棋手胡荣华是第一次参加全国象棋锦标赛。因为当时胡荣华个儿长得非常矮小,下棋时如果要把棋子下到对方的底线上,手还有点够不着。所以比赛中不时可以看到胡荣华非得在椅子上欠欠屁股,方能落子到对方底线的有趣一幕。

  当时报道比赛的合肥日报,赛前连续三天由棋坛行家撰写参赛棋手的《象棋点将录》。其中几乎有点知名度的棋手全都点遍了,唯独就落下了上海的胡荣华。

  最不可思议的是最后一轮比赛前夕,由合肥的一位象棋评论家作“谁能夺魁”的赛前预测。其中有希望夺冠的棋手列举了五六位,竟又没有提到少年胡荣华。因此当胡荣华最后勇夺冠军时,那位评论家在当天的文章中不得不连连向读者道歉。

  胡荣华夺冠后,陈毅同志特地为胡荣华接风。当他看到胡荣华,马上用浓浓的四川口音说:“原来还是个娃娃,咋这么厉害?”然后带着胡荣华向其他的领导介绍:“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娃娃,没有一个大人棋手搞得赢他。”

  十连霸伟业

  一个棋手在棋艺生涯中能得一次全国冠军已属不易,何况能蝉联十届。因此有位象棋评论家公开说:“胡荣华的十连霸不但空前,也可能绝后。”话虽说得有点偏颇,但却证明了“十连霸”的金贵。

  在胡荣华全盛时期,他与同时代的众多象棋高手过招,让人简直有“鹤立鸡群”之感。最典型的就是1974年在成都的全国比赛,有一盘棋他后走与辽宁的孟立国对阵。这位孟立国喜杀善搏,绰号叫做“东北虎”,胡荣华布下了罕见的“龟背炮”布局,与孟立国斗起了诱敌深入的“太极功”,结果前二十二回合的战斗全部在胡荣华的阵地里展开。等到第二十三回合,胡荣华的一匹马刚刚过河,孟立国立即推枰认输。

  现在这盘棋已被象棋界誉为“歼敌于国门内”的典范。

  棋坛“不死鸟”

  “不死鸟”是埃及

神话里一种神奇的鸟,每当垂老将死之际,它就会飞回山洞。然后又焕发青春重返世间,象棋界有人就把胡荣华称为“不死鸟”。

  胡荣华在50开外后,象棋的成绩似乎走了下坡路。所以当胡荣华55岁那年突然以十分优异的成绩再一次夺得全国冠军时,有人就把胡荣华形容成“重焕青春的不死鸟”。

  其实,55岁以后的胡荣华确实称得上“老当益壮”,因为除了创造“年纪最大冠军”的纪录外,在2003年全国象棋联赛中,胡荣华带领上海队一批小将非常艰难地夺得了首届象棋联赛的团体冠军,而在今年的象棋全国联赛中,胡荣华是胜率最高的三名棋手之一,显示了胡荣华“宝刀不老”的风采。

  本报记者曹志林张建东

  胡荣华的棋坛辉煌无人能及本版摄影周国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篇。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