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主帅难当黑马未见 马良行有能力来收拾残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18 新民晚报

  3个热门人选

  今天上午9时,中国足协教练员委员会在京委员再次坐在一起,商讨的话题只有一个:给中国女足选帅。

  10天前教练员委员会首次会议上,主任委员杨一民给委员们布置的一道“作业”便
是:广泛了解并提出新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具体人选。当时由于会议的主旨是教练员委员会成立,选帅只是会上提及的话题之一,务虚色彩较浓。也正是在这次足坛元老们气氛轻松的“清谈”中,马元安被邀请到了台前。

  今天的会议则主题明确,希望能产生为数不多的具体人选供中国足协职能部门最终审定。来自多方的信息表明,马良行、王海鸣、马元安将成为新主帅的热门人选。

  女足主帅难当

  像张海涛、裴恩才这样的“黑马”没能杀出,显然并非偶然。

  如果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

中国女足没能小组出线,开始显露这支光荣之师的衰退迹象,此后3年3次负于朝鲜队、
世界杯
未能打进四强表明下滑势头在继续,那么,形势恶化的标志源于两次比赛:去年雅典奥运会0比8惨败于德国队、今年
东亚四强赛
排名垫底。这两次比赛的主教练正是“黑马”张海涛、裴恩才。

  意气风发而来,落寞失意而归,尤其是裴恩才上任不到半年便主动下野,让有志于充当“黑马”者不得不提高警觉:女足这“水”不是那么好趟的。即便有人受到某种暗示,也要自掂分量:我能比裴恩才强多少?

  当然,足协是否有人愿意充当“钦点”的角色,然后身背骂名,这也是个问题。

  谁来收拾残局

  像高丰文、徐根宝、戚务生、金志扬等男足老帅们无意争春,像林志桦、谷大泉等女足地方“诸侯”们又资历尚浅,难以服众,外来“和尚”又不解近渴,几乎没有余地,入眼的只能是国家女足的“老军头”——马元安、马良行、王海鸣。

  “老马”自然“识途”,再多列出他的荣耀已属多余,他愿意听从召唤也已明确,但让决策者疑虑的,一是他的精力是否还能亲力亲为,二是当年他赖以成功的招数是否还能奏效。

  王海鸣恐怕也难一鸣惊人。没能如预想中那样按期扶正,已明白无误地表明足协对他统帅全军有不放心之处。以半年多的时间让足协改变这种看法,并不现实。

  在男足修炼了两年后,马良行的印象分在涨。“这种时候,只有小马能够收拾残局,”一位圈内人士直截了当,“当然,还需要有其他一些条件来支撑。”这位人士没有点破。

  驻京记者王亦君

  (本报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