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没完没了的挡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2:17 世界体育周报

  “主教练说,我们的挡拆不够好,我想可能是我自己做得不好!”11月26日,姚明坐在灰熊的联邦快递球馆的更衣室里自怨自艾。作为一个年薪上千万美元的球星,哪好意思当面抱怨教练让你执行的战术,所以他只好埋怨自己。

  传统的挡拆是趁交换防守的瞬间传球,麦迪显然没有这种灵感,但他和姚明配合时造就了另外一种模式的挡拆。MM的“无视防守”之所以有效,全仗两点:一是姚明的挡位。
老实说他的下盘功夫并不到家,但是以2.26米身高,防守者不管是从前面挤过去,还是从后面绕,都要费很多事儿。对于只要半秒空当儿就足以出手的麦迪来说,有姚明来“挡”已经要逼迫对方交换防守了。二是MM的身高。MM的挡拆最成形的是麦迪和姚明同时往篮筐切入时传球,对于纳什或斯托克顿,这个时机已经太晚,因为不仅视野变小了,而且传球路径被抢断的机率升高,而这个问题对于MM则完全不存在。原因在于,麦迪(2.03米)是仅次于“魔术师”的NBA历史上身高第二高的挡拆战术甲,姚明则是最高的挡拆战术乙。他们的身高搭配高吊短传,可以轻易地越过

中锋封堵和后卫跟进挡拆。这也是
火箭
去年季后赛能跟小牛大战7场的主要原因。

  可是在

麦迪受伤后,范甘迪为何还要玩挡拆?要挡给谁投球?切给谁传?火箭的后卫不是太矮无法传球,就是太慢导致对手不需要做换守。姚明一次次往里切入,球员不是持站在原地就是切入后匆忙出手,甚至还有一次进攻要姚明明里里外外做两挡拆的情况,这很像是在比赛做“自杀式”冲刺。姚明或许有足够的耐力在场上奔跑,但是短暂的持续性爆发决不是他的长项。

  马龙—斯托克顿做挡拆时还有“开后门”传球的绝招,具体步骤是:当进攻球员被卡在后面,控球者可以高吊球到篮筐附近,这时被卡的球员趁势后退,越过趋前的防守球员,接球得分。对太阳一场,马里昂就刻意站在姚明前方,不让他轻松拿球。而姚明继续努力往前卡位可能会花很多时间,或是看起来不像准备充分的样子,球自然也就传到另外一面去。与其落入对手的圈套,不如“开后门”,既让趋前的防守者付出代价,又让个头比姚明矮的球员安分守己地呆在后头。

  也许范甘迪会担心“开后门”会被抢断,但只时机掌握得好,在双手高举时,姚明即便不能和得分,也可以混到罚球。总比“自杀式”冲刺或硬生生去卡位有效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