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队宁波征战七个赛季 球迷热情让全队感受温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2:02 世界体育周报

  1998年至今,八一双鹿男篮在宁波已经征战了7个赛季,在这里他们胜利过也失败过。八一队里没有一个队员是宁波人,但这里却成了他们实实在在的家。

  洪柏年老人是宁波市篮球协会的新闻负责人,这么多年他和他的同事们负责八一队在宁波大大小小的竞赛事务,在这个过程中,他也见证了八一双鹿男篮在宁波的发展。

  《篮球报》:为什么八一队会选择宁波落户?

  洪柏年:1996年和1997年,当时八一男篮的主教练王非带领国家队来宁波打了两次国际男篮邀请赛,球场观众爆满,王非对宁波的印象就非常不错。当时八一队正好也要在全国寻找一个合适的主场,于是王非就提出了宁波这个城市。之后八一队的领队钱利民来宁波进行了考察,感觉比较满意,于是1998年,八一男篮就落户宁波了。

  《篮球报》:后来怎么就叫八一双鹿了?

  洪柏年:其实第一年的冠名赞助商还不是现在的双鹿电池,大红鹰集团的“样样红”、“大满贯”都冠过名。起初比赛由政府主办,我们协办,结果老是亏钱。后来改为政府控权,企业冠名,我们主办,情况慢慢变好了。

  双鹿冠名那一年是当年联赛快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没有找到赞助商,宁波市政府帮忙找到了双鹿的老总,跟他们谈,于是用300万冠了名。双鹿一开始也对双方的合作持怀疑态度,没想到冠名后的第二年就尝到了甜头,冠名之后双鹿电池打入了中国三大市场。当时王治郅还在,把王治郅的大相片摆在烟杂店、商场的门口,宣传效果非常好,他们第二年利润比前年翻了一翻。再后来,双鹿的控股集团宁波富邦集团的大老板宋海平开始介入,他们一家都很喜欢篮球,于是就继续投资篮球。

  《篮球报》:宁波球迷把八一队当自己的球队吗?

  洪柏年:第一年可以说宁波人是冷眼看八一,其实八一队第一年来的时候也没有把宁波当成他们的惟一基地,没想到一定要在宁波落户下去。一些比较喜欢篮球的年轻人去看看比赛,结果看了之后发现还挺好,就开始爱上了。八一队也参加了宁波的很多社会活动,在宁波扩大了影响,一年之后,球市开始热了。现在八一队哪个队员在宁波没有一大帮朋友?陈可的太太就是宁波人,就是由球迷发展而成的。

  《篮球报》:他们怎样追星呀?

  洪柏年:一个是到赛场看比赛,另一个就是到驻地找球员。宁波球迷很狂热,01-02赛季八一输给上海那一次,比赛结束后很多球迷还围着大巴痛哭,嘴里喊着八一队是永远的冠军、八一队虽败犹荣,当时场面特别感人,有个小女孩扒在车窗上哭得很厉害,现在电视上一些CBA片段回顾还能看到这个经典镜头。宁波有一支“蓝魂”拉拉队,以前叫“蓝魔”,大概四、五十人吧,每一场球都会来为八一队呐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