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老蒋动怒之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2:01 世界体育周报

  再次提起发生在山东的那个“发怒”事件,老帅蒋兴权的火气已经消了不少。结束了连续的四轮客场,辽宁队在28日傍晚返回了沈阳。第二天中午训练结束后,老蒋像往常一样回家午休。

  关于“在山东的事情”,老蒋首先想到的是队伍的那场失利。后来,当记者问到在发布会上,因为被山东一家媒体形容为“骨灰级教练”(在网络语言中,“骨灰级”被用来形
容资深的人)而当场大怒的事情时,老蒋呵呵地笑,“你说那事儿啊?嗨,现在回来了,我也不想它了。”由于事情发生后,许多记者都对这件事进行了报道,甚至有些文章还运用了正反两方辩论的形式进行讨论……所以,老蒋不愿意再继续争论下去。

  如今回到家中,老蒋的火气也消了一大半。不过,火气虽然是消了,但老蒋的心头却添了些无奈。这位老人问记者:“你说,做记者的把文章发表在报纸上,能随随便便地拿来一个网络里的词就用吗?我是年纪大,不懂得这些网络上的新词,但是我琢磨着,再怎么着,用这样一个子来形容一个60多岁的老人,也不太合适吧?谁家没有老人?你说我看了这个,心里能舒服吗。”“有人也跟我解释,说这是一种尊称,但我到现在也还是整不明白,有谁在家里称呼自己的父母是‘骨灰爸’‘骨灰妈’的?”说这话的时候,老蒋是在电话那边笑着说的,语气虽然平和,但可以听出,为这事儿,老蒋真的动气了。“这样写文章,我觉得太不严肃了。”

  老蒋把媒体对他的这种写法称为“不严肃”,客观地说,其实已经是留了不少面子。有些记者说,老蒋爱较真;有些人说老蒋的脾气倔;也有些记者会觉得老蒋很难接触……总的来说,这位目前CBA球队中年纪最大的老教练,多少是有一些自己的脾气,听一些老记者说,蒋兴权在年轻的时候,脾气比现在要火爆得多。在与山东队比赛结束后的发布会上,也就是这件事情发生的当时,老蒋在愤怒之下甩出一句:“我不知道你们那个通讯员多大,我年龄是大了一些,他可能比我年轻,但谁先死还不一定呢!”这样的话显然是气话,但是这位老人却立刻冷静了下来,后来,他也对自己的态度向在座的记者们道了歉。

  但是,文章的作者以及刊登这篇文章的报纸,至今都没有向老蒋亲自作出道歉,或是作出正面的解释。老蒋说,道歉不道歉这都无所谓了,他只是希望记者们在报道篮球、写文章的时候,一定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报纸是面向大众的,见报的每一个字都是一种责任,更是对读者的承诺。

  老蒋今年已经66岁了,对于网络,他并不熟悉,更何况是

网络游戏。带队到客场打比赛的时候,老蒋看到随队记者们上网,他才会凑上前去,让记者帮他打开网页,或是让记者给他讲这两天的新闻。对于一个上了年纪的长者,使用如此的称呼,即使它不是侮辱性的比喻,至少,这也该算一个不恰当的比喻。

  记者问老蒋:“在好多人眼里,您本来就是个不好接触的人,现在出了这事,您以后是不是就更不好接触了?”老蒋乐了,“那当然了!出了这件事,多少肯定会影响到当地媒体。不过,还是得分人。”

  “当时该发的火都发了,过去就过去了吧,不再放在心上了。”挂掉电话前,老蒋心平气和地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