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火箭虽胜亦有隐忧:过分依赖麦迪 尚未走出低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新闻晨报消息,问题的解决,有时候就是那么简单。对于火箭,只要有了麦迪就行。

  麦迪对于火箭的作用毋庸置疑,哪怕是他本场犯下了惊人的8次失误,在此时都可以忽略不计。“如果你失去了一位像我这样的球员,就相当于每场比赛少了25分。”此役,麦迪再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对于火箭攻击力的意义。

  麦迪说,没有他的时候,“对手的所有注意力便可以全部集中在我们的大个子身上,他们可以用两人一前一后包夹姚明,甚至让他脱离于比赛之外。而我们恰恰缺乏能够自己制造得分机会或者给队友制造得分机会的球员。”这不是他在“王婆卖瓜”,火箭的七连败已经是最好的注脚。

  这番话转化成场上的表现,就是当上半场被对手追得只剩一分或是第三节末被追平时,火箭都再也没有出现过之前那种让人很快绝望的感觉。被麦迪解放了的队友们,人心里都是那么踏实,出手自然也就有了。上半场,麦迪拿下17分,海德的得分也超过了两位数。下半场,轮到姚明和霍华德充当主力枪手,安德森不时来点锦上添花,韦斯利在三分线上找找感觉,就连斯威夫特也没闲着,频频用他的冲击力打乱老鹰阵脚……一切都变得那么井井有条。

  “今天我的身体感觉还算不错,后背只是还有点疼。”不过,麦迪表示,如果在带着这一点痛来帮助球队打胜仗和为了这点痛坐在一旁看着

火箭输球而心痛之间选择的话,他一定选择前者,并坚持打完剩下的赛季。他说:“可能我无法达到百分之百的健康,但这些都不是问题。当我重新站在赛场上时,我已经做好了比赛的准备。”

  可问题就在于此。麦迪的伤到底恢复到什么程度,让人怀疑。此役,他的上场时间极不连贯,经常是打了6分钟左右就下场休息,伤痛肯定是最大的制约因素。作为一名核心队员,这样的麦迪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如果火箭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随时都有可能再次被炸入谷底。赛季刚开始时不就是这样的吗?光靠麦迪一人肯定不行。如果此役对阵的不是老鹰,而是诸如

马刺这样的强队,火箭能赢吗?

  姚明其实已经说到了这个问题。他说:“麦迪的复出,让我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但刚开始时,大家打得有些放松,都想将皮球交到他手里。其实,我们不能这么过分依赖他。”范甘迪应该也想到了这点,所以他改变了全队的进攻战术,明确了姚明和霍华德各自的进攻领域。但一旦麦迪不在,这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有一个候补麦迪的得分点。虽然海德近几场表现尚佳,但他毕竟还只是个新秀,难担大任。如何让安德森、韦斯利或老将巴里等人尽可能地扮演这个角色,仍是范甘迪需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

  此外,姚明的犯规问题依旧存在。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姚明改变自己的一些习惯,以及他为了不让对手投篮而总要补防后卫造成犯规的思维定式,另一方面也离不开队友们默契的防挡拆配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