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网球公主辛吉斯成长史 情归何处仍旧是谜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09 竞报

  像男子网坛有霸主、天王、杀手和机器一样,女子网坛也有各种各样的大人物,如:年近半百还在职业赛场拼杀的“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赢得最多大满贯单打头衔和世界第一在位时间最长的“女皇”格拉芙,而“网坛公主”的封号就非玛蒂娜·辛吉斯莫属了———完美的球技、姣好的容貌和刁蛮任性的脾气构成了这位“瑞士公主”独一无二的魅力。

  格拉芙出道时也是青春逼人,但她的低调和高傲注定了是冷冰冰的“玉女”;库娃
惹得无数男人为之神魂颠倒,但她整个职业生涯中没有一项WTA巡回赛头衔的糟糕战绩,只能善意地被称为“花瓶”;也有人更喜欢奥地利人谢特和斯洛伐克“长腿美女”汉图楚娃之类的,但她们都没有辛吉斯这样的“综合魅力”,哪怕是当前人气席卷全球的莎拉波娃,人们也更愿意把她同库娃相提并论,而不是用来替代一度统治女子网坛的辛吉斯。

  辛吉斯的复出,意义绝不只是她自己说的“怀念最高水平的

网球比赛和检验自己能否挑战当今最好的选手”,她的回来将使我们看到优雅和“野蛮”的不同,技术型和力量型的打法差别,她丰富的感情生活和“口无遮拦”的率真,更将让我们记起女子网坛不只有莎拉波娃、威廉姆斯姐妹和比利时双姝,我们还有魅力四射的玛蒂娜·辛吉斯。

  公主成长记 母亲把她当作梦想的延续

  无法想象一个2岁的孩子是怎么打球的,但辛吉斯就是在2岁起拿起了锯短了的木质球拍,4岁就开始参加比赛。“自从我还在她肚子里,她就在想怎样把我培养成一个伟大的网球选手。”辛吉斯谈到母亲梅勒妮·莫里特的时候说:“她从来没有想过我是否有这样的天分,在开始的时候,她要我打球的愿望远比我自己要多。”

  威廉姆斯姐妹的老爸理查德·威廉姆斯就曾有过一句名言:要同我的女儿比赛,辛吉斯的腿太短了。但莫里特25年前完全没有想到过这些,事实上,她也无法想象自己的女儿今后要面临的对手是莎娃、大威、达文波特这样将近1.90米的大个子,无法想象自己的女儿要同小威的正拍、海宁的反拍这样可同男子媲美的力量相碰撞。

  梅勒妮·莫里特作为职业球员打了9年网球,在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内排名第十,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简直是她顶礼膜拜的偶像,因此其望女成凤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玛蒂娜·辛吉斯的名字就来自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在辛吉斯转为职业选手后不久的1994年首次退役,对辛吉斯母亲如此早、如此多地“逼迫”女儿打球毫不苟同———要知道,2岁的辛吉斯就每天要打10分钟网球。在女金刚看来,辛吉斯虽然是个打网球的女儿,但首先是一个女儿。

  很多人都说梅勒妮毁灭了辛吉斯的童年,说这个失败的球员只想着钱和借女儿来满足自己本身无法达到的欲望。梅勒妮对这些说法觉得很受伤,认为自己这么做只是为了能改变辛吉斯的生活,那就是像纳芙拉蒂诺娃那样离开捷克斯洛伐克过美好、自由的生活。

  当然,后来富足的生活也抵消了辛吉斯早期的抱怨,对辛吉斯说来,也许她从来没有喜欢过训练,她喜欢的比赛,或者说周游世界,而训练不过是工作中不得不做的一部分。事实上,自从10岁首次打败母亲后,辛吉斯就发现比赛比枯燥的训练更能使自己满意。

  母亲的两次不成功的婚姻也使母女俩有着异乎寻常的友情,大多数时候这是很温馨的,但这也养就了辛吉斯任性的脾气,除了讥笑过毛瑞斯莫是“半个男人”,在同格拉芙的法网决赛中还赌气地使用过下手发球。母女俩有时也会闹点别扭,梅勒妮会让辛吉斯独自去打比赛。但不管怎么样,梅勒妮一手把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的女儿培养成了最年轻的世界第一和五届大满贯得主,她也为女儿和自己带来了理想中的生活。

  公主情史 公主情归何处仍是谜团

  甘比尔、诺曼、阿伦索、赫尔博格,这么多同行;随后还有

高尔夫天才加西亚、足球运动员坎贝尔,公主的绯闻名单远远还不止这些,但尚难判断谁才是她的“真命天子”———

  辛吉斯的感情生活完全可以拍一部“公主情史”,不说那些捕风捉影的绯闻,辛吉斯的罗曼史中至少有数位是证据确凿无法否认的。

  辛吉斯的“前男友”中最著名的当属高尔夫天才加西亚,他们的亲密关系持续了一年左右。加西亚与辛吉斯交往是在2002年,当时22岁的加西亚正是春风得意之时,而辛吉斯却正面临威廉姆斯姐妹咄咄逼人的进攻和伤病的困扰。两人关系的曝光是在2002年初的澳网,加西亚专程飞往墨尔本观战,甚至还在一场双打比赛开始前亲自下场助她热身。一个月后,轮到辛吉斯飞往加利福尼亚看加西亚打艾森泽世界高尔夫比洞赛,而一向喜欢干涉女儿感情生活的梅勒妮也一起在高尔夫球场露面,更是为媒体的猜测加了佐证。一时之间,加西亚开着蓝色法拉利载辛吉斯出游、辛吉斯穿着便装出现在加西亚西班牙的家门口这样的照片似乎在宣告一段令人羡慕的体坛姻缘好事将近。不过,这个辛吉斯好不容易找到的能同自己“平起平坐”的男人,在整个2003年都没能赢得一项PGA巡回赛冠军,这段曾被看好的恋情,终于在2004年时加西亚的一句“我已没再与玛蒂娜交往了”中正式画上了休止符,而这时玛蒂娜已经不再打球了。

  而在加西亚之前,辛吉斯曾同甘比尔、诺曼、阿伦索和赫尔博格等几位同行传出过绯闻。而辛吉斯最近一次轰动的恋情是同阿森纳后卫坎贝尔,媒体普遍以“美女和野兽”来形容两人的交往。这两个外表看起来反差极大的体育名人何时擦出火花的无从得知,但他们一起出席

阿迪达斯的伦敦新品发布会,一起作为联合国亲善大使在伦敦的“世界体育年”宣传会上亮相,还被拍到手牵手离开酒店。辛吉斯第一次为此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用爱情来形容两人的关系太急切了,但也毫不掩饰自己非常喜欢这位黑人后卫,并透露两人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见面。

  现在谁也不知道辛吉斯的感情归宿在哪里,但不是诺曼,不是加西亚,也不会是坎贝尔,那就等着明年一边欣赏她的球技,一边在看台上找找哪位幸运者是她的现任男友吧。

  公主退休史 快乐的影子里写满失落

  转播顾问、赛马、滑雪,退休的日子里,辛吉斯给人的印象一直很快乐,实际上很少有人能感受到她从网球之巅跌落下来的衰落,这才是她选择复出的真正原因——

  以辛吉斯的个性和名声,而且还是一个不到25岁的迷人姑娘,她的三年“退休生活”绝对要比枯燥的网球生涯丰富。活泼好动和大把可以自由挥霍的时间,不但让她有兴致在一次偶然的滑雪时同教练上演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而且她学习英语、参加慈善活动、解说网球比赛,甚至还在马背上再次找到竞争的乐趣。

  其中最接近辛吉斯的老本行的就是电视转播顾问的工作,也正是这一工作使她一直都保持着同网球的亲密接触。特别是今年的澳网期间,由于之前关于她复出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作为澳大利亚第七频道的解说顾问,有关辛吉斯的新闻一点也不比在场上拼搏的达文波特和莎拉波娃们少。不过,看着小威和莎拉波娃那场赛点频出、充满悬念的半决赛,身处演播室的辛吉斯肯定技痒难忍,也许正因为受此刺激才有紧接着在泰国的那次不成功的复出。

  生活在世界上最著名的滑雪胜地瑞士,滑雪对辛吉斯来说可谓“家常便饭”,但赛马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以辛吉斯1.70米的个头和不到60公斤的体重,在当今力量盛行的女子网坛可谓先天不足,但改行赛马却是再好不过。事实上,辛吉斯5岁的时候就被妈妈放上了马背。2002年10月打完同德门蒂耶娃的那场“最后比赛”后不久,辛吉斯就买了一匹8岁的母马作为送给自己的“退休礼物”,而且还拿到了参加障碍赛马的资格证书。不过,辛吉斯马背上的英姿也许比球场上的更迷人,但现在看来,网球场的吸引力显然要比赛马场更大,这也算是辛吉斯打算复出的原因之一吧。

  文/本报特约记者 西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