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区榜首之争北京末节翻盘 闵鹿蕾赛后如释重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03 中国体育报

  CBA第5轮北区重头戏京吉之战,北京队前三节一直落后,但末节依靠小将谢立彬的神奇发挥,北京金隅以108比102笑到了最后,并以5连胜的战绩继续领跑CBA。不过吉林通钢称得上虽败犹荣,这从两位主帅赛后谈中便看得出来。“我对队员的拼搏精神感到满意,他们已经尽了全力。”吉林队主帅张晓春说。“我们开局打得太遭了,所幸最终调整好状态赢下了比赛。”闵鹿蕾赛后如释重负。

  “病虎”险些撂倒北区老大

  战前,北京队为4连胜,吉林队则是3胜一负。如若吉林客场获胜,他们将和北京队并列北区第一。此役,实力高出吉林东北虎一筹的北京队,本不该赢得如此艰苦。

  CBA1999至2001两个赛季,张晓春便是吉林队主帅,而吉林队两员虎将“新虎王”王博和主力射手杜江均是他一手培养起来的。如今再度在吉林队新老交替之际出山,担任吉林队主帅,张晓春感慨良多,“和北京队相比,我们每个位置上实力都要比对手要差一截。”用张晓春的话来说,如今这支吉林队和前几个赛季的强盛时期相比,已是一只瘸腿“东北虎”。“这个赛季罗德的状态有所下降,孙军出场时间和次数都非常有限,原来的主力后卫李爱军也退役做了二队教练。”。

  首节比赛,主场作战的北京队便遭遇了得分荒。比赛开始后3分47秒,北京队仅靠焦健两罚一中得到1分,而吉林队则有杜江、王博和罗德连续得分,很快便以14比1开局。北京队的篮筐像被诅咒了一样,从大巴到焦健,再到张云松,均是屡投不中,且进攻中失误频频。前三节,吉林队完全掌控了比赛主动权。其中老当益壮的“全能战士”罗德,更是取下22分、13个篮板,7次助攻和4次抢断,被侵犯次数也达到了惊人的10次。

  大巴半场低迷暴露隐忧

  CBA前四轮,巴特尔为北京金隅队铸起一道内线雄关,不仅内线得分易如探囊取物,还屡屡拉到外线用远投打击对手。得分手段多样,攻防如一道铁闸的巴特尔,成为北京队开局连战连捷的最大功臣。但此役,吉林东北虎的“砍巴”战术,收获了巨大成效。这也给北京队提了个醒,倘若其他对手也采用“砍巴”战术,那么北京队的连胜之势还能持续多久?

  比赛中,吉林队用身高仅有2米,但身体强壮的王晗主防大巴,在大巴内线接球时,用罗德或王博进行夹击协防。此举,让巴特尔全场难以获得持球单打的机会,大巴给队友的传球也多次出现失误。次节,大巴便有一次直接将球传到了罗德手中。第三节还剩6分1秒,大巴在内线抢位时用肩将防守他的王晗抗倒在地,被判进攻犯规,闵鹿蕾只能将情绪有些急躁的大巴换下场,冷静一下。

  整个上半场,大巴仅通过罚球得到2分,且过早地身背3次犯规,表现低迷。大巴这个点迟迟打不开,导致北京队外线也进攻不畅。因为承担全队接应和传球重任的大巴,往往是球队攻防的关键一环。“我们赛前着重对巴特尔这个点,对他进行了重点研究和布防,”张晓春说,“可以说我们的防守非常成功,只是在末节球员体力下降,犯规过多。”吉林队有5名队员犯规在4次之上,其中主防大巴的王晗更是在末节6犯下场。

  巴特尔最终交出的答卷为15分和9个篮板,得分基本为末节所得。“今天的发挥很不理想,我感觉自己体力上还有些问题。”大巴赛后说。闵鹿蕾对巴特尔的失常并不意外,“巴特尔回国打联赛时间很仓促,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闵鹿蕾说,“他前面几场球其实也很累,但精神上比较亢奋,他现在处于疲劳期,但今天也打34分钟。”

  在北区的另一场比赛,河南队坐镇主场迎战陕西队,最终,河南队在加时赛中以108比110惜败。本轮其他比赛的结果是,浙江队以106比112负于江苏队,

福建队以122比106大胜
东莞
队,广东队以103比96战胜云南队,新疆队以103比74完胜山东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3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