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易建联今年比赛遗憾多多 要打NBA年龄不是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9:59 篮球报

  今年对于易建联来说似乎不是很顺利,上个赛季他所在的广东宏远队赢得了CBA联赛的冠军,但接下来却在十运会上翻船,东亚运动会上,易建联和国家队的队友们经历的是输球,就在上周日下午结束的CBA联赛第四轮对八一队的比赛中,易建联经历的还是输球……

  《篮球报》:今年你好像并不很顺利,虽然俱乐部得到了联赛的冠军,但后来在十运会,包括在东亚运动会上,都经历输球,你认为呢?

  易建联:嗯……不可能一帆风顺吧。今年比赛那么多,像全运会,是一个遗憾吧,朱芳雨受伤没有打,后面是咬着牙坚持上,没什么状态。整个队伍对困难准备不足,赛会制的比赛就是这样,哪一场比赛都有可能是最后一场比赛。当时进入状态慢,等你反应过来的时候比赛已经结束了,这也是一个经验的问题,队伍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决赛。

  《篮球报》:你自己有什么问题?

  易建联:还是关键球没有把握好吧,十运会打八一差距不是很大,也就是差一两个球。

  《篮球报》:东亚运动会你也是主力,当时没想到会拿铜牌吧?

  易建联:嗯……当时其实一场比一场艰难。打韩国、台北、日本都打得不轻松。队伍才集训三天,而且很多人十运会后三天就去打比赛,差磨合吧,毕竟一个队伍这样去打比赛通常有点困难吧。

  《篮球报》:你那个时候也处于疲劳期吧,包括全运会的时候?

  易建联:全运会还好,前面的对手比较弱吧,还比较轻松。但是东亚运动会的时候就不好说了,而且在国家队打比赛也不一样,身体疲劳有时候就跟不上。

  《篮球报》:东亚运动会其实你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

  易建联:国家队的比赛,应该的吧。输了球也要承担责任。大家之间的相互磨合默契不够,很多东西,战术跑位统一不起来,出来球传不到,很多细节的问题,这样的比赛也不是说单靠个人水平就打得好的。

  《篮球报》:你的犯规很多?

  易建联:可能他们都比较注意我吧。

  《篮球报》:有哪些犯规你是可以避免的吗?

  易建联:避免?场上打球不是说想避免就避免,有时候你顾虑不了那么多呀。

  《篮球报》:最后那场比赛,你被罚下对球队是不是有比较大的影响?

  易建联:那个球没有办法,我做正常动作,但是裁判认为我犯规。

  《篮球报》:输球对你有影响吗?

  易建联:有影响,毕竟输球谁都不好受,不过换一个角度来说输球也很正常呀,谁没有输过球?我在国青队、联赛、奥运会……经历的输球多了。

  《篮球报》:说说奥运会,可能很多人对你期望很大,但是你似乎还没能达到大家的预期要求,你自己的感觉是什么?

  易建联:要求?有什么要求(语气有一点冷)?爆冷?超常发挥?每场几十分?嘿嘿(笑着摇摇头)!那个时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吧,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经历。刚进国家队,之前联赛在队里都打不上主力。去到那边是学习的心态吧。打不好是另外一回事,有机会去面对这样的大场面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经历。对未来的发展有帮助吧。

  《篮球报》:当时是心理不好,还是因为没有经验,所以上场紧张造成的发挥不好?

  易建联:都有吧。当时去奥运会打一场球就少一场球,不像联赛,输了一场后面还有,我没经历过,紧张呀!

  《篮球报》:记得当时对阿根廷队有一个球你投失了,很多人议论这个球叫“易背投”?

  易建联:那个球滑了嘛!唉……不可能哪个球都投好,球迷、记者的评论肯定也会有好有坏,这些负面的东西,怎么去说呢?

  《篮球报》:你也没有能够比较好地去协助姚明?

  易建联:我还没资格去谈这个吧。

  《篮球报》:看到过当时外界对你的评论吗,不好的评论会不会影响你的情绪?

  易建联:那时也不知道呀,很少看别人的报道,就是比赛。回来比赛都结束了,他们说什么就说什么了。

  《篮球报》:奥运会对你有什么影响?

  易建联:有帮助,经过大赛回来后打一些国内比赛信心更足了。

  《篮球报》:斯坦科维奇杯的事情,可能已经过去很久了,(此时易建联的眼神流露出对这件事情的避讳,他已经猜到记者的目的,目光有一点警觉)你给人的感觉一直很温顺,当时怎么……

  易建联:(还没等记者问完,易建联就沉不住气了)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没什么好说的。

  《篮球报》:参加NBA选秀也是一直围绕着你的议论,11月18日ESPN还公布了一张今年新的选秀名单,上面有你的名字。

  易建联:是吗?(语气平缓)我不知道呀!真的不知道。那又怎么样?现在还不到这个时候吧。打球的人都想去NBA,但毕竟不是说一下就能去的,还是先在国内把球打好吧。在国内有些比赛……包括国家队的比赛,没有起到特别大的作用,还需要站稳脚跟,目前想着这个不太实际吧。现在就是打好球,想办法提高自己。

  《篮球报》:如果说要去NBA,年龄的问题对你限制大还是你个人的水平问题?

  易建联:个人水平问题,毕竟这不是靠年龄去,是靠水平去的。年龄是一个客观原因,最终还是靠个人水平吧,NBA不是说什么人过去人家就能培养你的,要靠实力说话。

  阿联输球的遗憾

  7月,斯坦科维奇杯,输给立陶宛、阿根廷、

澳大利亚,他对波多黎各球员挥出第一拳

  8月,澳大利亚四国赛,大比分输给新西兰、澳大利亚、立陶宛

  10月22日,十运会决赛输给八一

  11月4日,东亚运动会半决赛负于日本

  11月27日,CBA联赛不敌八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