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坛司令胡荣华庆祝六十大寿 象棋人生没有终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嵘

  昨晚的上海万豪大酒店5楼宴会厅高朋满座,中国象棋界的领导、精英、支持者和捧场的朋友济济一堂,共同为2005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的圆满闭幕喝彩。可是,在大厅的一侧却摆放着一只巨大的六层蛋糕,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原来,在这个闭幕式上将为中国象棋的传奇人物——曾经创下一个时代辉煌的“棋坛司令”胡荣华庆贺六十岁的生日。在全场数百位嘉宾的深深祝福下,胡荣华吹灭了蜡烛,切下了蛋糕,并向在场的每一个人表示由衷的谢意。

  火车上的庆典

  实际上,胡荣华的真实生日是在两个多星期前的11月14日。那一天,他正在前往广东顺德的路上,陪伴他的是一同参加本届象甲联赛倒数第三轮与广东队比赛的上海金外滩队的队友们。说是“队友”,其实都是他的弟子,万春林、孙勇征、谢靖,还有女弟子、上海队领队欧阳琦琳;大家在火车上为恩师举办了一个小型的生日庆典,也就是一个生日

蛋糕

  收到弟子们的生日祝福还是让胡荣华特别开心,也许是为了激励全队士气,他说最好的礼物莫过于接下来的一场联赛胜利了。果然,天遂人愿——上海队在客场击败了实力强劲、志在卫冕的广东队,而四盘比赛中的唯一一盘胜局正是“胡司令”自己拿下的,他兵不血刃地战胜了黄海林;而他的弟子们也非常争气,没让许银川、吕钦这两位厉害的“杀手”占到便宜。

  正是这场胜利,为上海队最后获得联赛季军,实现“保六争三”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广东队则在与湖北队的争冠历程中功亏一篑。

  “迟到”的祝福

  显然,两星期前的那个“庆典”不能让象棋界的大多数人满意。昨晚的象甲联赛闭幕式成了一个最佳的场合,因为全国象棋界的相关人士几乎都来了。当象甲联赛的赞助商——宁波启新

高尔夫俱乐部董事长、
中国象棋
界多年的老朋友王铭先生提出这个建议后,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响应。

  虽然有些“喧宾夺主”的味道,但全场没有人会介意,包括多年来首次品尝全国象棋团体冠军的湖北队队员们。因为,胡荣华有这个资格。作为在“楚河汉界”驰骋了四十五个春秋的棋坛老将,胡荣华不仅拥有后辈难以企及的“十连冠”辉煌伟业,并给象棋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和理论财富,而且至今仍然“宝刀不老”,本届象甲联赛22轮比赛中他是唯一一名保持不败的棋手,个人胜率榜也跻身前三。

  因此,即使是“迟到”的祝福,却是大家真情的流露。昨晚,当生日蜡烛点燃的时刻,全场响起了令人温馨感动的“生日快乐”的歌声。

  最后的“俗家弟子”

  有意思的是,胡荣华在昨晚还收下了一名“俗家弟子”——上海九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壅,后者以一副纯金打造的棋子并摆成胡荣华最得意的棋局作为“拜师礼”。当然,胡荣华并非结交大款贪图富贵,他是希望以此举让更多的人能来关心象棋、关心象甲联赛。“如果能有像李总这样的热心棋迷来关心象棋,我们的事业不是有更美好的前景吗?”胡荣华说。果然,李文壅昨晚当场答应明年将对参加象甲联赛的上海队加以赞助支持。

  与李文壅一起陪胡荣华吹蜡烛、切蛋糕的还有他真正的“关门弟子”谢靖。这才是胡荣华的关切所在,他的生日心愿也是希望弟子能够更快成长,真正完成接班任务。当然,现在的胡荣华离“退休”还早;虽然前天他卸下担任了21年之久的“上海棋院院长”职务,但他依然还是上海象棋队的教练和队员。虽然从明年起,棋迷们不会再在全国个人赛上看到“胡司令”征战的身影,但是在象甲联赛的战场上,胡荣华仍将奋力拼搏,为了上海象棋的荣誉,也为了上海象棋的明天,更为了中国象棋这项新兴赛事的未来!

  六十一甲子,岁月如歌。我们有理由相信,胡荣华的象棋生涯决不会以此为终点。事实上,这位将象棋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一代棋坛宗师已经将人生与棋的境界完全融合在一起,直到永远……

  棋王在祝寿蛋糕面前笑不拢口。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棋坛司令胡荣华庆祝六十大寿象棋人生没有终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篇。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