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满眼忧伤追忆2003 叹息女足整整耽误两年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1:26 东方体育日报

  苏州河边一幢景观公寓的29层。从客厅的玻璃窗向外眺望,苏州河两岸的美景尽收眼底。连黄浦江对岸的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也清晰可见。客厅的茶几上,醒目地搁着两本书。一本是前一阵很流行的《决定一生命运的心态》,另一本,则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

  屋子的主人是上海体校副校长马良行。这几天,他动用了身为副处级领导的“职权
”,给自己放了几天假。由于体校正在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马良行也给自己定了任务,每天自学半小时。《读本》里插着笔和本子。马校长说,他正在忙着写学习小结。

  尽管从中邦队主教练位置上退下后生活归于平静,但身为名人,马良行却无法摆脱某些负累。“前些天,我爱人因为停车的问题,与物业可能有些争执,没想到报纸竟然登了!本来一件很小的事,也要搞到报纸上去。”马夫人是体校击剑队的教练。“她前些天带领残疾人击剑队去法国访问比赛了,刚回来。”自从上个月马良行担任体校副校长后,他自然就成了马夫人的领导。小马笑着说:“在家里,她是领导。在单位,我是领导。”

  昨天,马良行的电话一直处于忙碌状态。以至于我们尽管一直面对面坐着,却说不上几句话。“惹祸”的是一篇关于“马良行执教

中国女足已成定局”的文章。“大家信任我,捧我的场,这我很高兴。但是,任何事情都要实事求是,没定的事情不好说定了。如果真的是我,那么,什么话我都可以说。但是,现在什么都没定,我能说什么呢?”

  傍晚,马一鸣回到了家,他是从洪庙基地赶回来的。和大多数孩子一样,他向爸爸问过好之后,自己跑到房间打起了电脑游戏。不过,原本属于球员的假期,却不属于马一鸣。马良行要求儿子每天到洪庙基地训练。“他一般自己去。坐地铁,然后换公交车,路上总共要花两个半小时。回来的时候方便些,有班车可以坐。”说这话时,马良行的语气中带着一丝身为父亲的怜爱。12月2日九城队前往洪庙基地报到,马良行说,他会亲自开车送儿子去。“尽管现在不是他的教练,但这没什么避讳的。我是他父亲,送他去球队报到是天经地义的事。”

  窗外,灯火渐渐亮起。马良行倚在窗台上,凝视着幕幕夜景。这本是一个充满愁意的画面,但马良行的脸上却看不出一丝忧愁。他很平静。“如果去不了中国女足,我就当好我的副校长。现在的我,已经可以接受任何一种生活状态。我很知足。说句心理话,我现在的心态,与三年前刚到中国女足执教时,已经完全不一样。”

  曾经最令马良行刻骨铭心的,是2003年女足

世界杯后下课时的情景。回想到那一幕,他对着夜色中的天空苦笑了两声,叹息着说:“耽误了整整两年啊!……”这时,小马的眼神里写满了忧伤。

  作者:徐宏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