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足换帅进入关键时期 12月中旬公布最终人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21: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汪涌 曾志坚)随着中国女足主教练裴恩才辞职,新一届中国女足的换帅工作也进入关键时期。

  尽管中国足协尚未正式公布裴恩才离职的消息,但是11月下旬,裴恩才没有随队前往澳大利亚进行热身赛,其去留问题已是昭然若揭。

  谁来接任裴恩才,将中国女足带出低谷,打好2007年在中国举办的女足世界杯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两大战役,更为人们关心。

  本月30日,正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亚足联会议的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董华接受新华社记者国际长途电话采访时,口风仍然很紧,对正在进行中的选帅工作进展没有透露太多消息。他表示,目前中国足协的高层人士几乎都在亚足联开会,预计将在12月1日或2日回国,女足选帅的工作也会随之加快。合适的时候他会按照中国足协领导的意见,就选帅情况的最新进展进行通报。

  不过,据新华社记者从一位参与女足选帅工作的足坛名宿处获悉,裴恩才11月中旬提出辞职后,中国足协就他的接替者在业内征求了意见。各方推荐的教练人选虽然比较杂,有的推荐马良行、有的推荐王海鸣,还有的推荐马元安,更有人提名徐根宝、贾秀全等等。预计最终的人选将在12月中旬产生,因为一年一度的冬训即将拉开序幕,明年

中国女足还将参加一系列国际赛事,队伍不可一日无帅。

  据了解,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马元安离开了中国女足主帅的位置。马良行、张海涛、王海鸣、裴恩才先后担任了中国女足主教练。他们先后带队参加了亚运会、奥运会、

东亚四强赛、亚洲女足锦标赛等国际大赛,但是成绩都不太理想。今年上任的裴恩才,更是在东亚四强赛上率队打出了历史最差战绩。曾经多次创造辉煌的中国女足,迟迟未能走出低谷,引发了人们对女足主帅能力和中国足协选帅能力的质疑。

  前国家男足队员、老教练阎德俊目前是天津汇森女足的顾问,他说:“我认为中国女足选帅的标准至少应该有三条:一是全面熟悉女足情况,包括国内外的女足发展情况;二是要有亲和力和号召力,能让队员们口服心服;三是有一套适合指挥女足训练和比赛的方法。目前,中国女足是年轻队员不如老队员有战斗力,我们技术不差,能把七八个老队员重新找回来,还是可以出成绩的。”

  阎德俊认为,中国女足频繁换帅,主要是足协急功近利、“要成绩”造成的,以为用男足化训练能很快拿成绩,殊不知男足女足各有特点。他否认了不适宜起用老教练的说法,“老教练可能精力差一些,但水平还是有的,如果配上个得力助手,就能管大用了”。“王海鸣在

澳大利亚打得就不错,我建议重召‘老帅’马元安,再配上王海鸣、施连志等年轻教练,可以互补,形成合力”。

  天津汇森女足主帅张桂来原来是男足教练,接手天津汇森女足两年。他表示,通过这两年的执教,感觉到女足和男足完全不一样,女孩子的心理、生理有自身特点,技术训练也有独特规律。中国女足的新帅应当对此有充分的认识,并有良好的解决方案,这样才有可能率队打好比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