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45名博导下岗引争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8:53 竞报

  新华社电吉林大学“博导”选聘改革近日完成,45名“博导”在新一轮选聘中“下岗”———失去了招收下一届博士生的资格。这个举措在国内高校中极为罕见,被一些教师形容为一场“深源地震”。

  “博导”科研项目数量不达标

  这次“下岗”的45名“博导”,涵盖了吉大所有的8个学部,年纪最大的59岁,还有部分人为外聘“博导”。导致他们“下岗”的原因很简单———科研项目数量没有达到学校要求的标准。

  自2005年4月末至11月初,吉林大学对全校所有博士生导师进行了与过去做法不同的重新选聘:不设岗位数,只按理工农医和人文社会科学两大类制定选聘标准,达标者都有机会在新一轮聘任中成为“博导”;不达标的现任“博导”必须“下岗”。

  吉大的此次改革,因此而被认为是对“博导”终身制“堡垒”前所未有的撼动。

  向“博导终身制”开刀

  对于这次改革,

吉林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绝大多数高校中实行的“博导”选聘制度存在弊病。由于以往对“博导”选聘制的改革一直停留在新聘“博导”的层面,“约定俗成”的“博导”终身制被看作“雷区”未予触动,导致一些被聘为“博导”的教师或不求上进,得过且过;或不专心搞教学和科研,热衷于各种社会活动;个别“博导”甚至利用自己的身份到处挣钱。

  吉林大学副校长裘式纶说,导致吉林大学此次痛下决心对“博导”“开刀”的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一些教师成为“博导”后人际交往、社会活动大量增加,但在学术上却停滞不前,距离“博导”的要求越来越远。二是教育部多年来一直要求博士生导师不要搞终身制,而吉林大学在具体工作中发现,“博导”队伍参差不齐,对提高学校科研和教学水平阻碍很大。三是目前国内大部分学校只有教授才有资格担任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对全校所有近2000名教师实行了职称聘任制改革,一些博士生导师没有竞聘上教授,事实上已经失去了继续担任“博导”的资格。

  博导落聘 心里一震

  “真是吓了一跳,公示那天,得知院里那位带了多届博士生的‘博导’没被聘上,心里当时就是一震。”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一位教师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

  各学部的教师仍如往常一样进行着各种教学活动。尽管受到强烈震撼,包括多数“下岗”博导在内的吉林大学教师却似乎是平静地接受了这样一场深度变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