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外教给中国网球队带来新理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8:2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广东江门11月30日电(记者梁金雄、贾文军)正在江门率队冬训的中国女子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表示,在中方教练的积极配合下,外教很专业化地传授给中国女网许多世界最前沿的训练理念,使全队受益匪浅。

  尽管中国女网在过去的一年又取得新突破,李娜和彭帅先后突破了李芳保持的世界排名第36位的最高记录,但她们始终无法迈进世界三十强。用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的
话说,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的中国网球,发展到今天已遇到新课题:运动员面临着技术和职业素养的再提高和再突破。

  为改变这一现状,也针对中国队员出现的突出问题,中国网协一改以往只请一位教练全包全揽的做法,此次用高薪请来3位在体能、技术和步法上颇有造诣的外教。这种请教练的做法也是当今职业网坛通用的方法。

  蒋宏伟说,冬训的前半段,针对中国队员的耐力问题,尤其是力量偏差的问题,先请来了澳大利亚人马卡。中方教练发现,在体能职业化系统训练上中国与世界高水平相比还显得不够,队员在比赛期间体能的维持和连续比赛的能力不济。马卡的到来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体能不是养出来的,是积累出来的,而且在体能训练上要根据队员不同情况展开不同的训练。马卡走后,

中国队还调整了今后的训练理念:训练与体能各占一半。把体能放在如此高度,这是中国
网球
此前不可想像的。

  谈及负责技术训练的瑞典人托马斯,蒋宏伟称,托马斯在训练与比赛的紧密结合上做得比较到位,能把训练与比赛的场景和不同队员不同打法结合起来。此外,他还不仅仅教技术,针对球员暴露出对世界高手缺乏必胜信心的现象,不断给队员灌输自信和在比赛中与对手斗智的思维方式。

  他透露,托马斯走后,抓步法训练的以色列人也将到来。他认为,中国队员的步法结构一直存在毛病,有些队员的步法甚至是错误的。

  蒋宏伟表示相信,通过这次有针对性的冬训和中外教练的配合与互动,埋头苦干两个月的中国女网一定会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突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