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屈银华讲述首攀珠峰故事:与大山的争斗中失去十脚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17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

  贵报曾介绍过登山英雄王富洲的情况,现在能否再介绍一下他的战友屈银华1960年登珠峰的过程及他目前的情况。河北省宣化一中阚天乐

  记者如约来到登山勇士屈银华的家,屈老从他家二楼缓慢地下台阶,那双曾登上世
界之巅的大脚板,此时踩在地板上丝毫没有力量。采访过程中我要求看看屈老登珠峰时冻伤的残脚,他便脱下袜子捏着脚对我说,“前头的都冻掉了,只剩下三分之二,原先要穿43码的鞋。”

  心中装满敬慕的我坐在屈老家的

客厅里,听老人家娓娓道来登珠峰的前前后后……

  “我没看见过天安门,让我去北京吧!”这是1958年当时只有23岁的屈银华报名参加中国登山队时,央求他所在的四川一伐木场工会同志时说的。后经各方面检查,他被挑中进了大名单。到北京香山集训两个月后,又进了小名单,去前苏联学习两个月。屈老没想到那次的“北京游”竟让他与山靠在了一起。

  1960年,根据贺老总的指示,国家登山队进藏,开始完成中国人首次登珠峰的宏伟壮举。“那次行动我是运输队的,没编在突击队。5月23日当我们把货物运到8500米后,我没下山,准备第二天拍资料。后由于主力队员大部受伤、生病退下来了,我便受命作为主力队员完成冲顶任务。指挥部当时命令我们,一定要拿下这个峰!

  “未到达珠峰第二台阶(8680米)时,就听说这个鬼地方连鸟都飞不过去,坡度为80,接近垂直。可我们发现有一条能容一个人的裂缝,我们从这个裂缝踩着岩石登到距上端还有6、7米的地方时,被困住了。那里真的太难上了,所带工具是一条绳子,外加冰锥。后来我在1.7米的地方凿了个支点,队员托着我上到这个点,在上方我又凿了个点,慢慢上到顶。为了踩住支点我必须脱掉8斤重的鞋,穿的单袜在零下几十度的气温呆了两、三个小时,当时就意识到我的这双脚肯定保不住了,还好留下多半截。”屈老考虑到我对第二台阶肯定没有感性认识,便拿一张拍摄第二台阶的照片(见下图)指点着说明。

  “等我们全都登上第二台阶时共花去5个小时,后人就在我打的支点上安了梯子,再登那段路只要5分钟。到达最高峰的时间是1960年5月25日凌晨,在山峰上我们平静半天,心想总算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了。之后我们取出毛主席石膏像,还有五星红旗,王富洲在纸上写了我们登顶的相关内容及签名。十几分钟后,我们三人开始下山。

  “下山时发生最危险的一幕:我与王富洲用一条绳子拴着,而我一摔跤带着他也一起滚下山,后来被一大岩石挡住,我俩各在岩石一侧,下边就是悬崖。要是没有那块石头,我们就没命了。摔下之后,我叫王富洲,他不应。后来一看,他昏过去了,头摔破了,一只鞋也掉了。我赶紧掏枪想鸣枪报信,结果枪又冻上了,在弄枪时我的手指也冻掉一截。27日,我们终于下到大本营。4天没吃东西了。登峰之前,我们的食品是贡布他父亲带来的一斤风干羊肉,我有一两多山参,还有一盒方块糖(半斤)。”

  可想而知,当时登山是在怎样的恶劣条件下完成的。

  人们常说,英雄不问出身。屈老在与大山的较量中,成为一名勇士;同时在与大山的争夺中,失去了十个脚趾和右手的食指。我问他值吗?他说,“值!用我一双脚换来胜利,换来党和祖国的荣誉,当然值。”

  今年71岁的屈老现在的任务是锻炼身体、保卫自己。平时只有老伴相伴,周末,三个女儿及外孙子(女)一大家子凑在一起,想象中肯定热闹非凡,充满欢歌笑语。

  编后絮语:哲学家说:历史是由许多偶然因素和必然结果构成的。对于首登珠峰来说,通过屈老的口,我们知道:假如突击队的主力队员没有伤的伤、病的病而退下来;假如作为运输队队员的屈银华,关键时刻不敢成为突击队队员冲顶;假如没有屈银华凿的那个支点;假如没有那块留住王、屈二人生命的大岩石……那么,中国人首次攀登珠峰的历史也许就要重写。然而,历史也在说,假如没有“一定要拿下这个峰”的必胜信念;假如没有手指和脚趾被冻掉也不回头的精神,征服珠峰的历史又将会是何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