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北京大学体育部顾玉标:我要把邢衍安送上奥运奖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57 中国体育报

  邢衍安,在刚结束的第一届亚洲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和青岛全国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连夺110米跨栏金牌,尤其是在第十届全运会上,在有刘翔、史冬鹏等高手参赛的情况下,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2002年,邢衍安作为一名普通高中毕业生招入北京大学,入学时110米高栏成绩是手计时14秒6,只相当于二级运动员水平。经过三年的训练,邢衍安一年上一个台阶:2003年
,41届北京高校运动会跑出14秒38,达到一级运动员水平;2004年,全国大奖赛跑出13秒85,达到国家健将级;2005年,十运会13秒76的成绩更是达到国际健将级。今年以来的几场全国重大比赛中,邢衍安以自己的实力确立了他在我国男子110米高栏八强的地位。

  作为邢衍安的教练,我相信2008年

北京奥运会,会有他的一席之地。

  在培养邢衍安的三年中,结合高校学习任务重、时间紧张的特点,我采取了训练上配合他的学习,期中、期末,运动量、运动强度都要适当地减下来的方法,让他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复习准备考试。学习与训练是一对尖锐的矛盾,我们的工作是,使学生成为高水平运动员的同时又是合格的大学生。培养高水平运动员不仅文化学习要跟上,人格教育更为重要。我要求他对待队友和同学要谦虚、礼貌,做一个好运动员首先要做好人。

  现代体育的激烈竞争决定了响鼓也须重锤敲,根据目前高校的训练条件,教练员、运动员必须要具备很强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这是做好高校高水平训练工作的前提。三年来,我们没有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和寒暑假。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我们每天按时出现在运动场上。训练指导上我坚持了入学第一年全面恢复打基础,第二年狠抓专项技术能力的提高。训练内容上不求大而全,注重精而细,不求练得多,但求有效果。训练理念上突出练习的强度。而在训练节奏的掌握上则要实事求是,在充分考虑学习负担的客观因素外,要与学生常交流勤观察,分清是身体上的问题还是思想上的问题。思想上的问题就要及时交流,鼓励多于批评,身体上的问题就要批评多于鼓励,我常对他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培养踏踏实实的训练作风。技术训练则要大力调动大学生的理解力,例如,练习跨栏时,我有时背对他,要求他让我听到的是主动跑动的连贯节奏声而不是带有被动的落地声。我常与他共同分析、切磋技术,达成共识。

  同世界级水平的运动员刘翔、史冬鹏等一批知名运动员同场角逐不紧张是假的,望着专业运动员各个身高马大,体格健硕,业余选手心理上的压力是高校教练不得不重视的一个重要问题。记得第一次去石家庄比赛,邢衍安紧张得肌肉发僵,跨栏步技术大失水准,糊里糊涂地输掉了比赛。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我多次与他交流沟通:首先要相信我们的训练,相信自己的实力,积极适应新的比赛环境,积极主动与各地运动员一起进行赛前训练,其次是与所有参加110米栏比赛的运动员交朋友。我鼓励邢衍安利用吃饭、比赛等一切机会与那些高水平运动员接触交谈交朋友,一年多的时间他已和刘翔、史冬鹏等优秀选手成为朋友,心理上的压力随之得到了较好的解除。望着他们轻松地交谈,听着他们每次见面互致的问候,我心理上首先感到了轻松。实践证明,随着比赛经验的不断积累,我们顺利的闯过了比赛的心理关。这是一个运动员成熟的标志,是高校教练需要重视的一项工作。

  邢衍安是北大培养出来的优秀学生运动员,在全国高水平比赛中终于争得了一席。这“一席”的意义在于只要我们努力工作,锐意进取,是能够不断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平的体育人才来,创办世界一流大学,体育学科的道路会越走越宽。

北京大学体育部顾玉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