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生命换来的应该不仅是场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57 中国体育报

  据新华社消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山西沁源县第二中学,由于“当地部门积极解决校园安全问题”,目前“正在兴建占地40多亩的新操场”。“此外,有关部门在进入中学的马路上安上了路灯,在学校外的公路上安装了减速慢行等警示标志。”

  据说,新操场建在学校对面的一块耕地上,如果不是出了这么大的事,这块耕地也不会这么快就“协调”拿下。21条生命换得42亩地,代价何其昂贵。

  自从出了货车撞死晨跑师生事件,山西各媒体记者纷纷调查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现状,结果实在令人悲观。其实,学校体育场地的缺失,已经严重到了不用调查、众所周知的地步。缺失最为严重的是城市里的小学体育场地。

  这几年,哪个城市都在飞速变化,到处大拆大建,建高新开发区,建新大学区,建新居民小区,建大广场,建大绿地,建大马路,建山水园林化城市……眼瞅着一天天旧貌换新颜。而另一种变化也很飞速:学校的在校生飞速增加,操场则飞速缩水。“占用”体育场地的正是学校自己。班容量增加,班数增加,首先得解决的不是学生安全和健康问题,而是学生能不能上学、有没有教室上课问题。于是在操场上盖教室楼,盖教职工宿舍,最后是,课间操都要轮流做,学校的走廊、楼道、犄角旮旯的空地,在统计时都要算做学生活动场地了。与之相对应的是另一个方面的缓慢,即中小学校数量的增加。

  事实上,除了有关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的教育体制问题、教学改革问题、学校体育投资问题以外,更重要的还要看当地政府的全面规划和重点建设,有没有决心和魄力,舍不舍得赔上比42亩地更多的资本。

和谐社会,魅力城市,整体风景是风景,微观风景也是风景。校园里密密麻麻人满为患,看着就不和谐不魅力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